兩天體會何謂不忍釋卷的快速翻完介紹嚴長壽與亞都飯店故事的新書「你可以不一樣」(大推!),當中好幾次帶到他如何用有別於一般旅行社的觀光行程來收服老外對台灣的好感,若有機會,真希望哪天也可以參加嚴老私房路線旅行團,深入體驗台灣之美!在那之前,先讓我分享前陣子的北海岸兩天兩夜行程規劃(其中從幾篇單點介紹網誌摘取部分文字來兜成完整的行程介紹文,所以若是有看過那幾篇文章的朋友可能會覺得似曾相識,不是鬼打牆)。這趟行程我覺得走下來感覺滿不錯,玩起來輕鬆自在又有收穫。我在旅行過程靈光一閃幫這行程取了個會讓人想入非非但又超貼切的名字叫「北海岸靈肉雙修之旅」,看完下面的行程表就可以知道。

[Day 1] 早:上班/下午:上班/晚:晚餐-邊界驛站牛排店(夜宿:喜凱亞溫泉飯店

[Day 2] 早:飯店早餐與泡飯店溫泉/中午: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中餐在裡頭用齋)/下午茶:維多利亞餐廳/晚餐:金山老街的金包里鴨肉(夜宿:映象休旅會館)

[Day 3] 早:飯店早餐/中午:朱銘美術館(中餐在裡頭餐廳用餐)/賦歸

這是我第一次花這麼多時間停留在對我而言其實可以當天往返的北海岸旅遊,我覺得在這樣的安排下,旅行的配速與節奏很剛好。

出發

為了這趟行程我只在星期五多請了兩個小時的假,下午四點多趕在這座城市腎上腺開始飆升、瘋狂塞車前,我逃離了台北,北上中山高再轉二高,幾十分鐘之後,原本窗外的高架橋與水泥建築已經變成左山右海的壯闊風景,我沿著台灣頭頂輪廓快意的馳騁在北海岸公路上。這時就覺得台灣小,真好!才得以在一小時左右的短暫時間內快速變換場景,然後讓人自動進入“旅人模式”,把心放慢。

交通時間比預期來得短,於是臨時把星期日晚上的「邊界驛站」牛排大餐調整成這日的晚餐,就當做是這趟行程的welcome dinner吧!到今晚住宿「喜凱亞溫泉飯店」check-in、稍作休息後,準備到這間網路上很夯的人氣名店朝聖去。

人氣排隊名店的24 oz.超厚牛排好好嚼,是要讓我吹好大的泡泡嗎?!

較晚開幕的「邊界驛站」萬金店(之前比較為人所知的是三芝店)距離喜凱亞只要3-4分鐘的車程,在向晚的靛藍天色中走進店裡,「這些人是怎麼有辦法這個時間出現在這的?也是請假嗎?」看到已經坐了不少人,驚訝的我心裡這麼犯嘀咕。挑高的白色帳篷裡懸掛著多面星條旗與美國西部繪畫,有種像來到某一個美利堅西部小鎮來的錯覺,這家店以超大塊牛排聞名,從8 oz.的菲力到40 oz.的沙朗任君選擇,很對愛大口吃肉朋友的胃。一下子肉慾薰心的我貪小便宜的想用不是那麼高的費用(是說好歹也NT$ 580+10%)點了24 oz. 加厚沙朗牛排,只怪我在點餐時沒認真聽服務員委婉的暗示這肉的筋會有點多,結果換來一頓後悔!

送來瓷盤上的牛排真的好大塊呀,沒想到這賣點反倒讓我吃盡苦頭,還沒吃、光是用刀切就手痠,這筋哪裡只是有點多而已,難嚼到讓我一度想把肉推到口邊、嘴一圈企圖要試試看說不定可以吹出泡泡來(幻想這會不會根本是口香糖)。難嚼就算了,偏偏我點的又是超大的24 oz.,一下子我從滿心的高度期待掉落至悔不當初的自責深淵,六百多元的大餐,被我搞砸了,我真是太不懂事了 Orz。但看其他桌的客人個個吃的是有滋有味、心滿意足,看來只有我沒有事先做功課,吃得嘴好痠。

若是有要來,可以試試同樣價格的「紅酒奶油雪花牛排」,雖然只有10 oz.,但可以馬上了解原來不同部位的牛肉,口感、嚼勁竟然可以差這麼多。

泡海底鹽泉睡一夜好眠

第一晚住的是喜凱亞溫泉飯店,會選擇這邊主要是想要試試罕見的海底溫泉,這觸感帶黏的海底鹽泉,果然消除疲勞、讓我一夜好眠。喜凱亞最讓我喜歡的是其大眾湯的設計,不像其他溫泉飯店隨便動輒三、四個湯池伺候,這裡從頭到尾就只有一個湯池,但,也夠了!名為菖蒲的男湯,大圓形的池子底,用了一個個大塊的扁平鵝卵石,一圈一圈的向中心舖設。當下了池、踩上去才明白除了視覺,這個設計的重點是提供湯客回歸自然、重現站在海底的感覺。到這裡來住,一定要晚上、早上各來一泡,享受不同光線、聲響與情境下的用湯體驗。(延伸閱讀:泡海底鹽泉睡一夜好眠 喜凱亞溫泉飯店


(照片來源:喜凱亞官網)

用生態工法提昇心性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第二日中午前退房後,前往不到廿分鐘車程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法鼓山位於金山的山腰上,醒目的手掌形狀山徽石在路旁指引入山,從此一路越見清幽,在雨霧之下更添靈氣。

Ean 一樣不是佛教徒也沒關係,走走逛逛、欣賞這山林中的建築之美就很值得與舒服。或許少了宗教的崇敬之意,我能更客觀的好好欣賞法鼓山所謂與自然結合、依地勢而建的生態工法,當初設計規劃時,聖嚴法師希望這邊的建築能夠低調的像從大地自然生成一般,於是設計師使用灰、白、褐作為園區建築為主調三色,在雨天欣賞更能發現這用色的巧思與優雅。若舉一幅景來代表法鼓山,我想位於「第二大樓」三樓祈願觀音殿外的這一清澈水塘與特意留白的空門,應該會是大多數人的鮮明首選。位處山腰的園區,可以眺望開闊的金山平原,不同的氣候與天色在這四邊框中與時俱變的呈現不同自然風景;清澈如鏡的水塘,風吹生波,讓映照在這的天空雲影更具生動。

若有機會到這參訪,建議在這裡用齋,那將會是一個滿有意思的體驗。沒有電視新聞播報當背景、也不會有人邊吃飯邊看報紙,希望的就是大家來到這能專心吃飯,專注的從咀嚼中吃到菜根香,而不像平常大部分人吃飯時那樣的匆忙。至於費用則是隨喜,吃完後有個樂捐箱(忘記確切名字),看願意付出多少都是個心意。(延伸閱讀:用生態工法提昇心性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金山

在金山遇見異國鄉村度假風「維多利亞異國料理」

離開了靈氣充滿的法鼓山,因為離我的金山老街晚餐還有一段時間、加上我的相機電池已被我用光,單純想找地方充電與歇歇腳,讓我意外的來到這雙層樓白色建築的「維多利亞異國料理」(VICTORIA)。這家店從外面看,青草地、白牆、木片與玻璃屋的空間組合,頗有西式悠閒的度假風格,滿舒服!

推薦這裡的「特選德國農莊水果花茶」,大部分花果茶都是嗅覺勝過味覺,但所點的「歐洲風味果粒茶」(NT$ 200+10%) 也喝得到濃郁的酸甜香氣。坐了一段時間,經過回沖,味道似乎也沒因此變淡,推!附帶一提,點水果花茶所附贈的餅乾口感也很不錯,搭配起來食用相當可口。下次到金山來,除了海景咖啡廳,也可考慮換換口味來個陽光滿溢的鄉村悠閒時光!(延伸閱讀:在金山遇見異國鄉村度假風「維多利亞異國料理」

地瓜一條街的金山老街

趕在晚上七點「金包里鴨肉」打烊前,來到金山老街大啖晚餐。跟其他鄉鎮的老街比起來,金山老街規模不算大,但特色在於其擁有地方口味!除了知名的鴨肉店坐鎮,讓我覺得最具特色的是這根本可說是「地瓜一條街」,因為金山盛產地瓜,因此除了販售各式品種的地瓜,少不了的還有各種地瓜食品,例如冰烤地瓜、地瓜酥、拔絲地瓜等。其中要特別介紹一家名為「阿嬤ㄟ等路」的店(金山鄉金包里街74號),在這可以買到低溫烘培的地瓜酥,但我更要推薦的是這的芋頭酥,有如鹹酥雞調味的芋頭酥,吃起來非常爽口,是個一吃就容易停不了的惡魔零嘴呀!哈~

躺在床上就能看日出的海景飯店「映像休旅會館」

金山、萬里擁有漂亮的海岸線,因此有不少海景飯店蓋在翡翠灣這帶,景色很棒!不過第二晚所選的不是海景第一排”(front ocean view) 的飯店,而是可眺望翡翠灣、位於半山腰上的「映象休旅」,居高臨下、可俯瞰整道蜿蜒的海岸線。除了閒閒面海,這家飯店的最大特色就是:,最小的房間也有25坪。當晚進房後,我只能不斷直呼「太誇張了!」,面積大外,除了擁有大型按摩浴缸,房間內竟然還有自己的遠紅外線烤箱。此外,房間還掛了四個環繞喇叭,看電視、聽音樂都能享受大瓦數的立體聲,早知道就租片DVD來這看,結果是用最近買的韋禮安CD來當發燒測試片。

這的服務不錯,豐盛早餐是由服務人員一早送到房間來,但比這更奢侈的是所標榜的「在映象,您可以躺著看日出」,不用半夜摸黑起床去搭火車,在這,躺在床上就能看日出了,飯店還貼心的在書桌上放了一張各月份的日出時刻表,可惜連日的大雨特報讓清晨的海灣雲霧繚繞,但也是別有風景。

去不膩,雨霧瀰漫的朱銘美術館

中午前退房後,這趟行程的最後將用之前已經來過三次的「朱銘美術館」當壓軸。能讓我一來再來,乃是這是一座活的美術館,除了園區豐富的植物生態會隨季節換上不同面貌,同時也是朱銘的持續創作使得每隔一段時間就能有新的作品展示。這裡同時也是觀光教父嚴長壽帶領國外友人造訪台灣時,他的私房口袋景點,就可知這裡所具有的代表性。

不少人聽到「美術館」三個字可能就會退避三舍,擔心自己沒有這方面的天份或底子,去了恐怕會無聊,那真是多慮了!其實這原本只是這位享譽國際的雕塑大師朱銘用來安置他許許多多大型作品所發展而來的地方,直白的說,那就是一個佔地廣闊、景色優美的雕塑公園,喜歡什麼就看什麼,包括小朋友也可以在這玩得、吃得很開心。跟前一天所去的「法鼓山世界宗教教育園區」一樣,這裡也是要帶領長時間被關在水泥叢林的都市人,藉由建築、藝術作品當做與自然溝通的媒介,為的是要讓人靜下心來欣賞大自然的晴雨晨昏、四時之美。

推薦這次很讓我驚艷的主題展是游泳,用了反差很強的兩種質材表現這很生活化的的題材,在拉近與觀者距離的同時,仍保有朱銘作品力與美的一貫特色。另外近期新加入的還有科學家系列,去年春天我就先在敦南誠品外的廣場先賭為快了遠從金山到台北市撐傘拉客的愛因斯坦,是滿不錯的宣傳方式!包括諾貝爾得主李遠哲的這系列作品都維妙維肖,跨越東西從居禮夫人、富蘭克林到畢昇都一起請來草地上,甚至指南車也很有氣勢的壓車於天際,很棒的系列作品。

今年是朱銘美術館的十周年,讓人很佩服的是它保養的真是不錯,已經來過四次的我,我想應該還會有下次!(延伸閱讀:第四次來不膩 雨霧瀰漫的朱銘美術館

結語

又是充滿靈性的法鼓山又是肥滋滋的超大盎司牛排,一下是滋養心靈的「朱銘美術館」,一會又是大口吃的「金包里鴨肉」,這是個反差很大但又巧妙取得平衡的行程,真可說兼顧了精神與肉身之所需呀(笑),短短一道開車經過不會超過半小時的海岸線,我用了兩天兩夜把節奏調慢,用步伐、呼吸、美食、皮膚、耳朵去品味這趟北海岸五感之旅。

* 本文同步刊登於愛在蔚藍海岸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