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我北海岸的推薦景點,不管對方是準備在什麼季節前往或成員屬性,位於金山的「朱銘美術館」都會放在我的建議名單中,同時輔以只差沒贊助門票錢的熱情介紹、真心希望他們能去看看這個讓國人與有榮焉的地方。當我在這次行程用身體力行第四次參觀就知道我有多推了!


朱銘雕像


這張想要呈現的是不知死活猴死孩仔

漂亮又很好玩的美術館

觀光教父嚴長壽帶領國外友人造訪台灣有他獨道的特色行程,「朱銘美術館」也在這份口袋景點名單上。不少人聽到「美術館」三個字可能就會退避三舍,擔心自己沒有這方面的天份或底子,去了恐怕會無聊,那真是多慮了!其實這原本只是這位享譽國際的雕塑大師朱銘用來安置他許許多多大型作品所發展而來的地方,直白的說,那就是一個佔地廣闊、景色優美的雕塑公園,喜歡什麼就看什麼,包括小朋友也可以在這玩得、吃得很開心。在下筆的此刻,我才領會,原來這裡跟本次行程所去的另一個「法鼓山世界宗教教育園區」一樣,都是要帶領長時間被關在水泥叢林的都市人,藉由建築、藝術作品當做與自然溝通的媒介,為的是要讓人靜下心來欣賞大自然的晴雨晨昏、四時之美。

雕塑+大自然=完整作品表現

已經是第四次前來還是無法收手的拍了近兩百張照片(若不是相機電池撐不了得嚴格管制快門動作,不然數量肯定會更多),因此在選擇這次網誌的照片時真是手心手背都是肉的難取捨呀!這是第一次在雨天前來,可能多數人都會覺得來這種戶外園區遇上下雨多掃興,殊不知對此我還滿興奮的,因為可以欣賞到另一種景色,尤其是幾年前第一次來到這看到 [人間系列] 一群人撐傘的大型雕塑作品時,就想哪天我也要找個雨天來觀賞這件作品,應該更有感覺。果不其然,觀看著雨從傘邊凝結成水珠受地吸引力墜落的那刻,赫然發現前幾次的晴天造訪都只欣賞了這件作品的一半而已,剩下的一半得看天公臉色。


霧中,頗有神祕艦隊的味道

推薦新作上架:游泳

這是一座活的美術館,除了園區豐富的植物生態會隨季節換上不同面貌,同時也是朱銘的持續創作使得每隔一段時間就能有新的作品展示。推薦這次很讓我驚艷的主題展是「游泳」,用了反差很強的兩種質材表現這很生活化的的題材,在拉近與觀者距離的同時,仍保有朱銘作品力與美的一貫特色。

另外近期新加入的還有科學家系列,去年春天我就先在敦南誠品外的廣場先賭為快了遠從金山到台北市撐傘拉客的愛因斯坦,是滿不錯的宣傳方式!包括諾貝爾得主李遠哲的這系列作品都維妙維肖,跨越東西從居禮夫人、富蘭克林到畢昇都一起請來草地上,甚至指南車也很有氣勢的壓車於天際,很棒的系列作品。

除了在作品上推陳出新吸引遊客回籠,朱銘美術館在行銷上也頗具生意頭腦,去的這時候原本門票NT$ 250元再加100元就能購買餐飲套票,能夠在館內三個餐廳享用指定餐點,適合原本就打算在這用餐的朋友購買,很划算。


綠方塊茶房

之前兩次來都是在充滿童趣的「大嘴巴兒童餐廳」用餐,原本這次想到「綠方塊茶房」換換口味,不過因為在這指定的餐點是飲品與手工餅乾或蛋糕,無法滿足還沒吃午餐的胃,於是又再回到色彩很飽和的兒童餐廳來,真的很讓人舒服的用餐環境,食物的口味也不錯,推薦!


拉鍊系列

今年是朱銘美術館的十周年,讓人很佩服的是它保養的真是不錯,已經來過四次的我,我想應該還會有下次!


另一個室內特展

[延伸閱讀]

我與朱銘美術館的第一次:大推薦的朱銘美術館

我與朱銘美術館的第二次:夏夜大鬧朱銘美術館

我與朱銘美術館的第三次:三訪化身為「親子樂園」的朱銘美術館 (內含血腥,不喜勿進)


彩繪牆,右下角這幅很妙:動物版最後的晚餐

朱銘美術館

  • 地址:台北縣金山鄉西勢湖2 號
  • 電話:02-24989940     
  • 開放時間:
    • 夏季 5月~10月 10:00–18:00,17:00 停止售票
    • 冬季 11月~4月 10:00–17:00,16:00 停止售票
    • 每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 官網:請點我


檢視較大的地圖


排隊

註- 標題 [北海岸靈肉雙修之旅] 的由來-本次兩天兩夜的北海 岸之旅,行程安排造訪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與去不膩的朱銘美術館,在滋養心靈的同時,也終於去大啖了北海岸人氣名店「邊界驛站」超大塊牛排與金山老街很 受歡迎的金包里鴨肉,可說兼顧了精神與肉身之所需,故將此趟旅行稱為[北海岸靈肉雙修之旅]

* 本文同步刊登於愛在蔚藍海岸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