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時日因工作出差旋風式訪港,過一夜、短暫的只停留32小時。不過也因為台灣-香港的航程只要一個小時多一點,從台北出發,感覺反而還比到台灣其他城市快,飛行時間短的連所搭乘的國泰航空都吝嗇地不願提供電影,失望的只能看影集或電視節目。

這是我第三次到香港,第一次是單純旅遊的2007年,第二次是半年前出差在今年3月,然後就這次。理論上我應該對香港很不熟,但可能是同文同種(雖然很多菜單、招牌上的香港國語讓我半看半猜,延伸閱讀:07夏。萬象香江行-教人費疑猜的廣東話中文),城市風貌也沒太不同,因此去香港不太有出國的感覺。

這次雖只停留32小時、醒著的時候又有8小時左右是因工作被關在一棟辦公大樓裡頭,不過其他時間也跑了一些地方、吃了知名的道地美食,這就來整理一下本次今去明回、刷新我出國最短記錄的香江印象,順便慶祝本blog新進同仁Canon 550D的首次海外出勤。

    靓飯店林立的H.K.

跟台北相比,香港多了很多國際知名的五星級連鎖飯店,若口袋深一點,到香港不妨多花些錢玩飯店,感受頂級的飯店體驗。不過這次去住的不是坐擁維多利亞港無敵香江夜景的五星級酒店,而是在香港也很受歡迎的精品旅館。一晚要價台幣六千左右的The Lanson Place 有它的品質,今年三月也住這間(延伸閱讀:[10 香江出差行] 就是舒服的香港精品旅館推薦:Lanson Place Hotel @香港。銅鑼灣),留給我很好的印象。坐落銅鑼灣的商業區,擁有不錯的地理位置。明亮、清新、優雅,是這家旅館給我的感覺。

飯店資訊 - Lanson Place Hotel
ADD: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33
Website:請點我

    到處是商場的H.K.

若喜歡瞎拼,香港肯定是個天堂。雖然台北已有一定的國際化程度,但有些知名品牌還是沒在台灣設點,尤其是衣服,不少人還是得就近到香港採購,例如西班牙的平價服飾品牌ZARA,據我所知就是不少OL到香港必大肆採購的牌子。這次到香港只有到住宿附近的「時代廣場」逛逛,此行沒購物清單加上本來對逛街就沒多大興趣,因此到位於銅鑼灣的這個知名商場來並沒真的很興奮。該商場的內裝並沒讓人眼睛一亮,不過倒是在1F抬頭仰拍,意外的拍到一張像是電路版的天花板。

    到底是在擠什麼的H.K.

這是第一次到香港就給我的強烈印象,香港的街道非常擠!因為地小人稠所以建築物尤其是新的住家大樓都蓋的非常高而密集,每次從機場坐在往市區的計程車上都會歎為觀止,但擠,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店家巨大誇張到短兵相接的招牌。常常走在路上向上看,街道兩側店家的招牌都快連在一起、幾乎就要變成一道空橋來著,給我滿大的壓迫感(延伸閱讀:07夏。萬象香江行-大過街大遮天的香港招牌文化)。

    新舊衝突隨處上演的H.K.

除了擠,香港給我的感覺就是陳舊,但這些舊卻又常被一堆新的包圍著。例如在時代廣場外頭環顧四周就是這種景象,斑駁的老舊公寓鐵窗架支掛滿衣服的木桿,這60年代濃濃懷舊風的景格旁卻近挨著新穎的辦公大樓,光鮮亮麗的玻璃帷幕對比著等待被拉皮的老牆,很衝突。

    好好味的H.K.

若不喜歡購物,來香港就一定要吃好吃的東西,才不枉此行。話說台灣就已經是打著美食的旗號吸引觀光客來旅遊,我們怎還會是去香港吃東西呢?但這兩次赴港所吃到的一些當地知名餐廳,還真的是非常精采!上次去所吃的「陸羽茶室」以為已經頂天(延伸閱讀:[10 香江出差行] 美味無雷!每週換菜單的港式飲茶經典老店-陸羽茶室),結果這次又吃到兩家激推的餐廳。第一家是跟陸羽茶室類似的港式飲茶「翠園」,但兩家的風格截然不同,陸羽走的是傳統老香港路線,隨時若有老先生提著鳥籠走進來坐下也不會讓人覺得奇怪;有別於陸羽的懷舊風,翠園的裝潢則感覺像是要喝英式下午茶,不過放心,中餐沒有西吃,很道地與美味!要特別推薦的是照片中間那道「XO醬炒蘿蔔糕」(港幣35元)、「流沙奶皇包」(港幣24元),另外是蝦仁腸粉也很讚。不過這家消費不便宜,五個人盡興的吃上一頓大概是台幣四千餘元。

 第二家可說是香港的招牌店之一,若是赴港只有一餐可吃,同時又有些預算的話,「鏞記」會是不二選擇。這裡的食物入口,會讓人打從心裡讚嘆中華美食的精采絕倫。跟上面的「翠園」一樣,到的時候都是得拿號碼牌等待,但到鏞記已經是晚上20:45了(況且還是平日),卻還是等上了好一陣子,不僅如此,若來得晚、店門口會直接立個「金牌燒鵝暫告售鑿」的牌子歡迎你,還好我們是出來才看到。沒錯!鏞記的燒鵝真的是太優了,那皮、那肉、那醬汁,銷魂啊~除了招牌的燒鵝,其實所點的每道菜都很好吃,沒有地雷,不只大菜,就連平凡的炒飯也好吃的不得了,鏞記很有可能會榮登我這輩子所吃過最棒的中餐廳。但也不是有名假的,消費比翠園貴,四個人吃的剛剛好飽的代價同樣也是四千餘元。

 

Info:

翠園:香港駱克道463-483號銅鑼灣廣場二期三樓

鏞記:香港香港島威靈頓街32~40

    夜景好華麗的H.K.

擁有全球前三大夜景的香港,夜晚的天際線真漂亮的沒話說!要欣賞香港的百萬夜景,除了搭纜車上太平山俯瞰,另一種不同效果的欣賞方法是透過水面的倒影。這次在香港通同行夥伴的帶領下,我們從中環這側搭渡輪到對面尖沙嘴的天星碼頭看回來,這也是觀賞每晚8點「幻彩詠香江」的絕佳位置。一長排各有造型的現代建築在燈光的妝點下,到了夜晚可說風姿綽約、充滿魅力,尤其是寬廣的河面搖曳著五彩光影,更顯華麗!這絕對是香港的代表性景色之一,不可錯過。回台那晚在香港機場的洗手間中看到一幅馬賽克拼貼而成的香港夜景,角度剛好就是前一晚在尖沙嘴這岸所看到的,放在一起對照,貼的真是很像耶(如下)。

 

體驗夜香港另一個知名地點就是蘭桂坊,這有點像上海的新天地,想要感受異國風味來這就對了,因為這邊每每總會吸引許多老外。不管是想要小酌微醺或聽聽音樂放鬆一下,這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送上從香港帶回來一款很可愛的月餅預祝大家中秋節快樂!這款月餅從包裝到月餅本身都很有創意,仿月曆的提袋,主題一看就很明顯,而月餅的造型是各種屁股,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微妙的關連,最有趣的是,此時不小心露出的餡料於是就變成了

 

這就是具創意、玩設計、很熱很擠、東西文化衝撞、新與舊衝突的好好味東方之珠,我的香江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