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 於還是到跟小樽對決的時刻!

小樽,是本次北海道之旅中一個我很喜歡的景點,
正因如此,怕一動筆就會掉入回憶錄漩渦、不小心寫成萬言書,一發不可收拾,
但若草草帶過,又覺得交代不過去(謎之音:怪了,到底是要跟誰交代啊)。

小樽位於札幌的西北方,從前是北海道著名的商城及漁港,現在則是以美食與觀光聞名。
是旅行社安排北海道行程絕不會落掉的景點,不過從日本回來後,聽曾跟團去過北海道旅遊的朋友說,
大部分在小樽都竟只安排大概3小時的短暫停留,讓我非常訝異,
因為我們可是從早到晚、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待在小樽,甚至當時我還覺得時間太趕,沒能好整以暇的逛逛耶。因此若是自助旅行的朋友,建議若沒有整天,也要有大半天在那,才能不虛此行。


因為可介紹的景點真不少,照片也很多,
因此將以午餐為切割點(關於這頓午餐:請點我),分成上半場與下半場來介紹我在小樽的遊歷。


札幌-小樽 一段勾引鄉愁的臨海鐵道

從札幌搭火車前往小樽,坐沒多久,車廂的右側就會出現一片海鳥盤旋的海,
原本坐在左側位置的我貪圖景色跑去坐靠右側臨海窗戶的空座位,跟著鐵軌畫下一道海灣,
或許是這陰雨天讓我想到了鄉愁,並非我想家了,純粹只是想起了「鄉愁」這件事,想到了海角七號那位日本男老師坐在隆冬離開台灣那艘大霧瀰漫的船上,這時的鄉愁,對他來說究竟是多年未踏上的北國土地抑或是終生恐將永不再見的台灣島呢...。

火車駛進小樽,這高高低低的地形與冷冷濕濕的天氣,讓我想起了同是海港的基隆。
旅行就是這樣,常在異鄉以客觀的位置遙想起了家鄉的一景一物。

懸掛成排油燈的復古札幌車站

札幌車站,平凡的月台上掛著一盞盞油燈造型的燈具,頗有復古味道,下面右邊照片是晚上離去前、點亮了月台兩側,有溫暖的感覺。之所以會選擇懸掛油燈,是因為油燈乃是小樽的特產,

接下來在小樽街道閒逛的上午看了多種各式造型的油燈,若喜歡這種懷舊感可以考慮帶盞回去,但都不便宜就是。

"窮得只吃得起一碗1200元的飯"那篇網誌中有提過,從小樽車站走到運河附近的一路上林立了許多壽司店,
每家門口都擺了這種假食物櫥窗,看起來都好好吃啊。

從車站出發步行約快廿分鐘就會看到下面這條上頭垂掛許多風鈴的河面,就表示觀光、名產街道到了。
風一來,河面像是叮叮叮開心的笑著,這樣想好像也滿浪漫的!
(會掛風鈴,我想玻璃製品也同時是小樽特產有關)


古蹟建築「浪漫館」 販賣晶瑩眩目的美麗


於是第一家衝鋒陷陣進去逛的就是一旁的「浪漫館」啦!

這一帶展售玻璃製品的店鋪很多,若是跟團而時間有限的朋友,這家是建議可以花點時間瞧瞧的,
一方面是這棟洋和造型的古蹟建築光外觀就很值得一看,
另外則是裡頭超挑高,逛起來很舒服,東西也滿好看,差點敗下的是右上角的黃金大便,最後還是忍住沒拉,喔,是沒買 XD(很多店是直接告示不能拍照,我在這家店左看右看找不到警告標誌,於是用很簡單的日文問店員可否拍照,很有禮貌的店員堆滿笑容的像是再歡迎不過了,跟平常拍照都像在當賊的情況差很多)

除了乾淨,小樽因為坐落著許多老古蹟特色建築讓街道本身就很值得玩味!
這感覺讓我想起兩年前的日本伊勢神宮外街道,很舒服。
一樣是老街,這邊整理、規劃的就是可以既保留古蹟、但不致陳舊,乾淨整齊的讓人不禁懷疑是否這街道一開始就是長這樣。
台灣的老街改造委員會(有這種東西嗎? XD)可以參考改進。

 

做好市場區隔的玻璃工藝製品一條街  

同時發現一點很值得台灣老街與風景區借鏡的是,儘管短短一條街上充斥著非常多家同樣在賣玻璃製品的店,

若是在台灣,肯定走到每一家會彷彿鬼打牆的看到不斷重複的商品,消費者逛到後來可能就只是在比價與殺價,
店家通輸。

但在這邊,讓我很意外的是,逛到後來發現商品重複的情況非常少,更厲害的是連賣的商品類別都做了區分!
跟台灣風景區剛好相反的是,小樽街上賣玻璃製品的最主要是由「北一硝子」的集團所霸佔(會這麼說是因為短短一條街,就有好幾家的北一硝子店),
因此很聰明的定位每家店的特色,看是要買哪種價位、哪種類別的玻璃物品都能在不同店找到所愛。

每早20分鐘  油燈餐廳點燈秀招攬客人

值得介紹還有上面的右邊照片,超酷的一家餐廳!
老房子同樣很挑高的空間,裡頭很暗,負責餐廳照明的是高吊起來的多盞油燈,不只是造型,而真的是一盞盞貨真價實的油燈,
抬頭訝然的同時也想到:天啊!這麼多盞,光點就累死了!但很有生意頭腦的日本人,也把這累人的差事變成餐廳的一大噱頭,
每天早上9:00-9:20的點燈時間開放參觀,也算是針對離峰時段所進行的分時行銷手法了!


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的路邊現烤美食

雖然中午就要花大錢吃海膽蓋飯,不過仍抗拒不了路邊的美味!
這家燒烤攤感覺很不一樣,自從前一天在美瑛被試吃食指粗的蘆筍下蠱後,從此看到蘆筍就一定要來上一口,於是點了烤蘆筍,料理方式是把蘆筍剪成幾段放在貝殼上火烤,沒太複雜的調味就是要吃食物原味。

同時也點了著名的一小片「夕張哈密瓜」來看看是否真有那麼好吃!
(夕張是個地名,那邊出產的哈密瓜就跟花蓮所生產吃起來會"沙沙"的西瓜一樣,掛品質保證的)就這樣一小片,要價日幣400元,折合台幣大概130元了,
吃完之後,好像也還好吧...嗯...只能說,關於吃水果,台灣人實在是太幸福了!種類多、質地好,相對來說也便宜。

 

像我這種是小家子氣的淺嚐輒止,願意的話,在路邊攤也能吃得很豪邁,
像攤子上巨大的螃蟹或螺肉都可以點來烤,看!右下角那張用手當比例尺的螃蟹,驚!

 

除了吃跟逛,還可以參與實作體驗,
這路邊就有一家可以讓觀光客吹玻璃的工作坊,用台幣700-800元,花個十分鐘就能在專人指導下製作一個自己的玻璃杯。

 

登LeTAO高塔看小樽市景


所逛的小樽這一帶沒有太高建築物,也因此登上後頭這棟「LeTAO」洋菓子舖的高塔展望台即能俯瞰市景與眺望海港。

 

下樓時的旋轉樓梯,發現牆上掛了許多錶框的「小樽唱歌」,
是有譜曲能夠哼成調的歌。

 

這家甜點店「LeTAO」門口的牌子還寫著"店內有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真是親切!
買了一塊白色的甜點:雙層起司蛋糕,口味真的很不錯!乳香濃郁、綿密細緻啊~
此外,門口所發的免費試吃品:三角體的「紅茶巧克力」,也是到此一遊別忘記試嚐的好味。

最後就用張小樽代表物-高大的蒸氣鐘照片為這篇小樽上半場畫上待續的句點。

Ean's Plurk 上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