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下面這封離職再見信內文考量同仁隱私,在名字上予以進行馬賽克>

天是Ean待在辦公室的最後一天,我想起了七年前初初踏入這個大家庭的那日

 20044月,我穿著不合身的大一號size西裝、帶著履歷、相關資料與對未來的茫然,一個人來到傍晚6點的Taipei City,坐在信義路四段住辦大樓裡的一間會議室,等待面試我即將退伍後、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的可能機會。

 「等等會有另外一位主管來跟你面試,因為我趕著要出門所以先來跟你聊聊」一位氣質不俗的女士快速但從容忽然出現坐在我面前,微笑的問:「對公關工作有興趣嗎?」

 儘管大學跟研究所是念傳播科系但對公關公司到底在做什麼還是一知半解的我心虛回答:「還不錯!」

 「不能說『還不錯』,要說『很有興趣!』」重音放在最後四個字的說完後,這位女士一如進來時的又匆匆出去了。這四個字像是通關密碼,我尷尬一笑「喔,好」的收了起來。

 等了一會兒,接著面試我的主管出現了。後來工作個幾年也參與了面試新人的工作才知道我那次的面試時間算滿長的,因為大部分是我一直好奇一問再問「公關工作」到底在做什麼,這位感覺很有我研究所教授(T台名主播的姊姊)氣質與談吐的面試主管則很有耐性、鉅細靡遺說了關於這份工作很多的精采有趣及辛苦繁瑣的內容,「這樣還有興趣嗎?」嚇唬完後、語畢帶著微笑的問我。

 接收到問題後的0.03秒,馬上想到剛剛先前那位女士的交代,我還是不知道她是誰,但她考前猜題未免也太準了吧!

 「有興趣!」不能顯露出心虛所以我也硬是用笑容回應,但摸著左邊良心,我還是沒把通關密碼的第一個字「很」說出來。

 「好,那請等一下,我去請我們董事長來跟你談」後來才知道我的面試過程太順利了,不用回去等候通知、直闖最後一關。

 經過了一段「盍各言爾志?」的面試問答後,「好,我跟你說,我決定要用你了!」董事長、也就是後來教授柴米油鹽醬醋茶等意外驚喜的T先生拿著桌曆敲上班時間,內心激動的我當時差點要跪謝這份知遇之恩。

 於是我加入了V公司,一待就是七年,很快。

面試那天遇到的三位後來也成為我在這的重要貴人。

 T先生,像個指揮家、很有智慧的引導大家的生活與工作節奏,利用每次談話來安大家的心。記得幾年前某次的強颱警報發佈,為了同仁安全公司讓大家先下班趕快回家,印象很深刻的是T先生提供了他的手機號碼給同仁們,表示颱風來襲若發生危險可以打電話給他。總是這樣的,T先生很關心同仁們的生活及生命品質。

 那位面授機宜的女士是總經理,總經理的從容不迫與積極正面思維是我一直想要學習的,每次有機會一塊參與活動總是可以從總經理身上又學到很多。

 七年,可讓一個稚氣未脫的高一生唸到大學畢業,而這七年我最要感謝的就是那位當初面試我的主管、讓我拜師學藝的M總監,當初從面試讓人感覺舒服的言談中就感覺可從她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七年下來果不其然,一點一滴的,不管是公關上的專業素養或待人接物的道理,M總監面對人事物的大器是我一直想要學習的。某日走在公司旁的人行道、遇見販售抹布的身障者拖著地迎面而來,當也自然的掏出錢想要幫助他而購買,我驚覺了M總監平時身教的潛移默化。我非常慶幸我的第一份工作、所跟著學習的第一位主管是M總監。

 而我也很幸運的是一直以來擁有著很優秀的同事一塊打拼,SRJLJ以及之前好幾位共事過的V公司之友。謝謝容忍與配合我總是掐著手錶的on time作業強迫症,我明白那壓力肯定不小、但總是希望共事夥伴能更快適應公關產業的時間高壓型態。相信諸位在M總監繼續的帶領下,一定可以越來越棒、收獲滿盈!

 為了謝謝在忙碌工作中耐心閱讀到此,我要送一個禮物是另一篇更長、來自「HP大中華區總裁/孫振耀退休感言」的萬字文章,當中對於工作、生活、生命都有很不錯的觀看角度與見解,相信看完後能有些觸發、更加篤定與珍惜目前所擁有。

 對了,忘了說,接下來我會有一段時間前往加拿大打工度假,若有什麼值得推薦的地方再請歡迎跟我分享,也歡迎有空觀看之後會在Ean’s blog 不定期上架的生活記趣囉。

保持聯絡!

祝福大家平安喜樂,週末愉快!

Ean

 

是的,很抱歉、落落長的信要帶出的重點其實是在最後一段,我不久前剛揮別了提供七年之養的工作,準備到加拿大去待一段時間。「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了!」真是老梗,但套用在我身上卻是真的!因為仁慈如加拿大竟然願意將打工度假簽證的年齡上限設在35歲,這剛好是我符合資格的最後一年、而我竟也很幸運的拿到簽證。

同樣讓周遭人驚訝的是,我只決定去、但卻還不知道要去加拿大做什麼!或許這趟未知旅程會是我人生最放手一搏的決定與投入(謎之聲:啊?後面還會有很多是吧)。

前陣子的茉莉花革命拋出了一句來自希臘史學家修西底德的名言:「快樂的秘密是自由,而自由的秘密是勇氣」這短短的兩句話怔住了我。在出發前夕,伴隨期待的的確是更多的忐忑,也許鎮定劑就是勇氣,相信在這趟路上我會找到的,祝福我吧!

日前跟定居加拿大的小學同學skype討論,他建議我不妨成立一個粉絲頁來放加拿大這段時間的東西,多謝他的建議(登!),後來想想在加拿大這段時間應該會拍出不少照片,等文字煮成熟飯、擔心照片已不新鮮,或許facebook 粉絲頁會是一個不錯的即時轉播站,而經過整理的東西還是會放在blog來。

想了快10個粉絲頁的名字,最後雀屏中選的是「Ean老大在加過太爽」,所謂"老大" 並非戴墨鏡的老大,而是取"老大不小" 之意,以35歲高齡以打工度假之名、行在加拿大壯遊過太爽之實(希望啦),最長一年,但或許三個月、半年就阮囊羞澀或想念家鄉味而提早滾蛋,

有興趣的話,來跟我一起分享這趟充滿未知的加國之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