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新疆

大概快十年前,住家附近有間專賣新疆菜的小館,當新疆對我還是遙遠得像個夢的時候,給了我舌尖上的想像。烤羊肉串、大盤雞、烤包子...等,特別是四溢的孜然香,是我對新疆的最初印象。

舌尖上的新疆
 調味香料豐富,是新疆肉食料理的一大特色

這趟新疆行,我告訴自己什麼都要嚐一下,就連從小被我封殺的彩椒家族,在拜訪民家時都強迫自己吃了好幾口 ; 不喝酒的我,坐在氈房裡,當主人家滿是誠意的斟上自己釀的馬奶酒,儘管不勝酒力,還是小口品了一下。

舌尖上的新疆
 我在新疆的第一頓午餐,有滋有味

舌尖上的新疆
 到新疆旅行,記得把握自己動手烤肉的難得機會(攝影/溫士凱

來到美食地圖的重要板塊,精心準備的大菜不用說,那些手作與從小販那買來的,反而更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新疆烤肉串

來新疆前,就有刻板印象是這的烤肉串很好吃!幾天下來,發現他們真的很會烤肉,一方面是肉質好,像羊肉沒有腥羶味,另方面是調味好,灑上的香料如孜然,像個標記,賦予了新疆烤肉鮮明個性。最後,掌握火候的時間拿捏也是重要關鍵!說這麼多,有機會一定要自己來嚐一下,當然,若有機會學師傅拿著肉串給火烤一下,那更是特別的體驗了。

舌尖上的新疆
 跟師傅學烤肉,手多燙幾次,就熟能生巧了(攝影/溫士凱

舌尖上的新疆
 剛師傅烤的肉串上桌了,了得!

烤饢初體驗

我們在伊犁的民家學習做饢,壓實捏邊再壓上針花,放在燒著炭火的爐內側,一會兒功夫,膨膨內空的饢就出爐了,趁熱嚐還真好吃哩!做饢讓人童心大發,旅伴對了,不管什麼體驗活動或行程,通通自動加戲,好玩極了!

舌尖上的新疆
 男旅 F4 的做饢初體驗

陽光烤餅

走在新疆伊犁的街道上,正午的陽光猛烈,一句話說的傳神「我與肉串只差一把孜然」,好曬!看到路上有個小攤賣著金黃色的烤餅,像是讓陽光給烤的,澎澎的、模樣可愛!想起來久遠的、三毛寫下的歌詞:
「拋下未乾的被褥 睡芳香的稻草床 陽光為我們烤金色的餅」

之前聽齊豫唱這首《一條日光大道》,總納悶,陽光是要怎麼烤餅呢?原來,就是這幅好景致呀!雖然剛結束午餐沒買來吃,但用眼睛嚐了,香氣四溢!

舌尖上的新疆
 陽光下的烤餅,好看極了!

馬奶子葡萄

跟烤肉一樣,來新疆前就知道瓜果葡萄必吃,只是沒想到會有那麼多品種,形狀與顏色深淺不一的葡萄在攤子上一字排開,品種多到眼花撩亂,在當地人的推薦下,我在路邊攤子上買了一串馬奶子,不貴、才 7 塊人民幣,甜度高又不會太膩,那天下午,我們配著茶,一邊吃著葡萄、一邊聊著這一趟與下一趟的旅行,多幸福的新疆下午茶。

舌尖上的新疆
 馬奶子葡萄,晶瑩剔透

舌尖上的新疆
 馬奶子葡萄,到新疆來記得多嚐些

舌尖上的新疆
 伊犁路邊的西瓜車小哥

舌尖上的新疆
 新疆的西瓜吃起來鮮甜爽口

旅行,不就是要自己去印證然後再發現屬於自己的世界觀?舌尖上的新疆,這回我是哥倫布。

「Ean 的世界大旅攝」,歡迎來入駐!

arrow
arrow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