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噗浪

 

幾年陸續有機會參與幾本旅遊雜誌書的文章撰寫,但介紹的多是利用閒暇之餘所造訪的台灣各處景點,
對於自己真正熟悉、喜愛的第二家鄉-淡水,卻一直沒機會讓她在我筆下煥發這些年我所見識到的美。

機緣

終於在今年年中,一次無意間連結到淡水鎮公所網站,得知淡水古蹟博物館正在為了「魅力淡水4」這本介紹淡水的刊物而公開徵稿,
後來才知道前面三輯的內容都是由內部工作人員親自執筆撰寫,這是第一次向外徵文,而我剛好看到。
我平時在部落格上寫了那麼多介紹淡水好吃、好玩的文章,這徵稿根本擺明著就是衝著我來,豈可輕易錯過!

無緣被收錄的第四篇文章

這次參與出版的經驗跟過去很不一樣,
淡水古蹟博物館算是官方機構,跟之前所接觸的民間出版社果然大不同,
當時也寫稿給另一出版社,也就是後來的「城鄉創意誌」(延伸閱讀:請點我),
幾乎是同一時間的供稿,「創意城鄉誌」在盛夏的七月上架了,
而這本原本預定也要在夏天出版的「魅力淡水4」,最後好事多磨在三個月後的深秋問世,
搞笑的是,這一拖,讓我原本所提供一篇介紹文化路山坡上咖啡館的文章,無緣收錄,
並非是稿擠下的遺珠,而是那家咖啡館等不及看到我幫忙撰寫的介紹專文付印,而先吹熄燈號了,
唉...白寫、白改了那篇文章。

紅毛城,全台獨家販售

這本刊物另一個妙是全台只有一個銷售據點,僅在紅毛城獨家販賣!
上週知道出版了,利用上週六衝去紅毛城的禮品部先買為快,一本只賣 NT$ 100元的賠錢價,我大概算了一下,應該是門賠本生意,
且全部只印1,500本,賣完為止,所以要搶要快!



興奮地拿到書後,翻開沒有標註每篇文章作者名字的目錄,
因提供文稿已是快半年前的事,我還真的有點忘記當初到底是提供哪些文章了 XD
盯著目錄、努力回想、快速翻閱,總算想起,
提供了三篇文章,分別是介紹榕堤水灣餐廳淡江中學與一篇淡水夕陽的四季隨筆
前兩篇都是以之前的網誌為基底重新潤飾,第三篇比較特別,是將這幾年寫過的一些觀賞淡水夕陽的網誌稍加編撰調整,
最後組裝成一篇狀似散文式的小品。

但那篇真的是我寫的

開心翻閱那些印在紙張上的文章,一直到介紹淡江中學那篇整個傻眼,
在描述我老爸也是就讀淡江中學的那段,原文是"或許老早在他年少的中學時期就植下後來這麼喜愛淡水的基因吧",
不知道哪位負責審閱的編輯,用語非要如此俏皮,未與作者我確認的情況下,
硬是將文中的"我"改成"寶貝女兒",昏倒!
這樣一來,這篇文章好像變成是我抄襲的一樣,吼~
嗯...之後若再供稿,若可以,會希望在送印前爭取瞄一眼確保編輯在進行潤飾時沒曲解文章原意,就像這次的烏龍 @@



比我想像中出色的是刊物的美編,儘管在編排上中規中矩、沒太花俏,
不過至少整體的質感還不錯。

看了一下,專門介紹淡水的這本刊物,內容還滿精采的,
不少景點、店家就連是在地人如我都未曾聽聞,
如下面右下角所介紹的「公司田溪」,就還沒有機會去看,哪天應該單車一踩去走走。



不少生命中某段時間在淡水稍作停留的人說淡水變了,
我同意,至少現在的淡水跟13年前我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時的模樣已有些轉變,
我不會覺得變差或固執的認為昨是今非,
儘管當然會有些差強人意的地方,但它還是擁有著我所喜歡的很多部分,
我想我能理解當年馬偕博士為何願意將餘生奉獻給這異鄉,
這黏人的地緣,碰到,就能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