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 網誌(如Plurk、Twitter)在今年以黑馬之姿快速掠奪網路使用者的目光黏度,尤其不少年紀較長的網路輕度使用者也因前陣子一篇商周的專題報導「140字的威力」,挑起了他們害怕落伍的不安神經,因而開始抓著身邊年紀較輕的親朋好友急切想要知道他們到底錯過了什麼?

其實我開始使用Plurk也只是在商周該篇報導出現的兩個月前,約莫四月底才開始接觸,應可說是中段才加入的使用者,老實說在剛接觸的那一兩天,我有種跟不上時代的些微恐懼感,那種老一代不想學習如何使用電視遙控器的自我放棄感,我竟然在此刻面對了那樣的心境(嚇)。

你也有「不知微網誌為何物恐慌症」嗎?

實在是電腦世界裡推陳出新的速率太快,我想未來這種狀況只會加劇、不會緩。因此對於這一波染上"不知微網誌為何物恐慌症"的年紀稍長朋友(依據我亂講不用負責任的準統計官能,我想40歲是這一波的分水嶺),我應該滿能理解所焦慮為何。

我有一位四十歲初頭的表姊,最近也是看了商周那篇報導,在msn上敲我想了解一下plurk,聊一聊,竟然聊到因為時值經濟不景氣,應該要學習、了解一下這時下正夯的東西以提升競爭力,哇~這當初被發明只是用來哈啦瞎扯淡的玩意兒竟然被扣上與自我競爭力正相關的好大帽子,還滿有趣的!

我想表姊背後擔心的應該是如上述所說,是一股害怕跟不上時代的焦慮感,驅使想勉力抓緊時代快速擺動的尾巴。以前常說,實際年齡不重要,外表年齡才重要,未來可能更重要的將是「網路年齡」:對網路脈動是否熟悉(有在follow與否)、會不會操作(使用技能)與涉入程度(花多少時間精神投入),此「網路年齡」可能將影響這個人跟這流動世界溝通的能力與親近程度

(需要強調的是,微網誌不用並不會死,那只是眾多網路應用的一部分,只是推出不久正處浪尖而備受注目,只是剛好此議題最近較夯,用此來舉例比較能夠心領神會)

「網路年齡」超年輕、舉辦多次網聚的六旬數位阿嬤
 
例如,我就非常敬佩一位研究所同學的媽媽,我私底下都稱這位長輩是「數位阿嬤」,瀏覽網站、收發mail、webcam不用說,她還會針對數位相機(不知換了幾台)的照片進行修圖,例如加一些花邊、文字甚至是動畫效果,認真的程度讓我們幾位同學都自嘆弗如。最讓人佩服的其甚至還幫遠在美國的可愛阿孫開了相簿網站(在此),吸引了全台各地的粉絲,誇張是還曾舉辦多次網聚進行實體交流。

這位阿嬤雖已年過六旬,但我想她的「網路年齡」一定比我這代的許多人年輕,因此她的世界與視野能因此繼續拓展,不會有代溝產生,是的,這意思就是,不要以為代溝只會發生在長輩身上,在網路時代,稍沒留意,代溝也會上年輕人的身(怎麼讓我想到膽固醇小姐)。

 

微網誌之生、部落格之死?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變成山寨版六先生、寫了這篇恐嚇青壯年朋友要小心代溝上身的閒扯淡文,(不過話說回來,有代溝產生也不會死,就只是一群人聚在一塊、對於大家興高采烈討論的話題有聽沒有懂罷了),會寫這篇,其實一開始只是要把上週日晚上我在Plurk上的一個短噗之相關照片放上來,想要說的是,不少人都說微網誌出現直接衝擊了部落格的使用,因為原本想寫在部落格的分享,都化整為零的在無時不噗的140字中消化掉了。

我不否認這樣的現象,不過若從自身經驗來想,只限於沒有特定主題的哈啦分享才會是這樣,一旦有某特定主題的資訊,例如餐廳推薦、旅行景點介紹(好像都在拿自己當例子,也是啊,誰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啊!),還是會回到部落格上用較多篇幅搭配照片寫上一則網誌,才能一吐為快。

 

而我發現了自己還有一個特殊狀況是,還會因所發的某個短噗,之後回過頭再用一篇網誌來補充之,沒錯!說的就是這則啦。

因此,若這樣的說法成立,多種網路應用的相繼出現(blog、Plurk、Facebook),並不會取代其他慣用成性的其他網路溝通工具,例如msn,改變的可能會是讓人們在網路的溝通上變得更細緻,想要傳遞不同種類的訊息就會決定採用何種網路溝通工具,例如一對一、一對多、是公開一般性的資訊或者是私密性訊息,可能就會從 e-mail、msn、Plurk、facebook當中來選擇,好像有點傳播學中所說的「媒介即訊息」的味道。

史上最短正文:只因一則噗浪

好的,要回到正題(沒錯,下面這段話與穿插在本文的照片才是正題!!哇哈哈)

話說無比晴朗的上週日,傍晚吃飽飯,天色正美,夕陽已經入海,但更好看的是純淨深靛的藍在天空上以完美漸層塗滿。像中蠱一般沿著淡水河向西方光源處騎去來到漁人碼頭。大批的人潮聚集除了因為週日夕陽,同時部分也為了一場即將在此上演的演唱會,可惜是我沒什麼興趣的潘瑋柏,不過好一陣子沒看演唱會了,想要感受久違的重低音喇叭所帶來的砰砰撼動,於是站了三首歌的時間(周杰倫只要求給他一首歌的時間,我可是給了潘瑋柏三首歌的時間,可算是情義相挺了,是的,各大唱片公司還請繼續多多來漁人碼頭舉辦演唱會呀),等待的時刻抬頭看看,沒有雲層、空氣乾淨的這晚,我在漁人碼頭又看到了北斗七星,今晚的星星很多,是我在漁人碼頭看到最多星星的一晚了,很美!

因此在離開之際,便發了這樣的一則噗浪。

(這真是史上最短正文以及最長引言的一篇網誌了吧,如脫韁野馬的文字廢話病依舊)

 

Ean 部落閣兩項更新玩意兒:噗浪轉貼、Google Pagerank 貼紙

嗯...這篇文章的前後顯然跳tone跳很大,怪到自己不知如何收尾 XD  那也就雜亂無章的來趁機介紹一下本部落格近日新增的幾個機制。
第一個是「噗浪轉貼」,最近幾篇網誌都可看到下面有一塊回覆的東西,這就是將我在Plurk上所貼的新文上架噗連同回應貼過來,讓大家可以看到除了最下方blog本身的回應外,其他噗友的問題與回應。要謝謝我同事Mr.J 的介紹,真是不錯的機制。

此外是側欄有一 Google Pagerank 貼紙,這要謝謝噗友綠色工廠自己所開發的貼紙 (若要問Google Pagerank為何物? 請點我),好奇拿來貼貼看,剛貼時看到出來的分數竟只有4分,連及格都沒有,實在頗為洩氣,後來請教曾在美國Google工作過的同事Mr.A這分數代表的意義,結果簡單來說,就是在 Google搜尋時,分數越高的網站內容,會被排序在越前頭,此外如綠色工廠的介紹所述,此PR值(Page Rank)著重的是在文章價值

Mr. A說這評分非常嚴苛,剛好奇隨便查了幾個非常知名的國際網站如CNN是10分,紐約時報是9分,國內部分,聯合新聞網(UDN)是7分,一些超高人氣的部落格,如九把刀、酪梨壽司、朱學恆阿宅萬事通事務所目前都是5分,哇~我該滿足、我該滿足了,這乍看之下很可憐的4分,馬上讓我含淚感恩收下。


沒完沒了的文章得嘎然而止在這凌晨一點鐘,畢竟實際生活要有充足睡眠才能有體力與精神繼續在虛擬世界中玩樂,已過Plurk踩線的午夜12點,沒踩,好像也不會怎樣嘛,但以玩樂為主題的本部落格,寫了這篇已經算是踩線了XD  
(註:如跑美食線的記者處理了手機上市新聞,曰踩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