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嶼當地擁有許多特有種植物,加上環境天然,可以見到不少都市難得一見的各樣昆蟲,
但如果沒有專業人士的帶領,門外漢如我,一定會就像到某個路邊公園閒逛一遭那般的沒有感覺。
 
因此在蘭嶼的第二天晚上,報名了由專業民宿男主人姆里塔(上方照片的中間下面那位紅衣服先生)所帶隊的夜間觀察活動,
看活動簡介表上說有機會可以看到蘭嶼角鴞(就是俗稱的貓頭鷹)與海星星,頗為期待的!
(當初看到這個海星星,不曉得那是什麼,是要到海邊看海星嗎?---那,是不小心多打了一個星嗎? 嘿...不要以為不可能,題外話,今天中午跟同事去一家專賣台南小吃的餐廳吃飯,菜單上有道小菜寫"涼拌黃豆",我們開始議論紛紛,是有長芽的黃豆嗎?還是...? 結果一問才知道,居然是菜單打錯了,正解是"涼拌黃瓜" ,昏倒~~~ )
 
晚上八點多,人手一隻手電筒騎上機車,一行約10人往山區方向浩浩蕩蕩出發。
 
騎得不遠,在半山腰某處姆里塔停了下來,要我們把機車停在路邊,
下車後,除了大家手電筒四處亂射的光源外,其餘沒有任何光害。
姆里塔開始用他帶的超強光束手電筒照照樹葉、照照樹幹、照照草叢,
一下子照出了大隻蟋蟀,一下子又清楚說明這是屬於蘭嶼特有的某種植物,
才走沒幾步路,姆里塔已經一連介紹了好幾種原本看起來長的不是很特別的昆蟲與植物,
但我實在對認識這些看來都差不多的綠綠東西沒多大的研究興趣,更遑論是有旺盛的好奇心想要知道其學名、俗名及主要的分布地...
偏偏姆里塔好像又有意思要把關於這一路上他所知道的都跟我們分享...
而他又是那麼認真與熱情...嗚嗚...
 
 
             我也忘了葉面上那隻昆蟲是叫什麼來著了...果然是不認真聽講!
 
不過突然姆里塔高音調的咕咕聲趕走了我即將開始的哈欠,
原來是他正跟樹林裡的角鴞在對話哩,
姆里塔會模仿蘭嶼角鴞的叫聲,企圖吸引真正的角鴞飛過來,
不過彼此像是山谷兩端的情侶,叫了許久卻始終都保持一定的距離,
我恍然大悟的開玩笑說:"ㄜ...該不會另一隻的叫聲實際上是來自另一個領隊吧?"
引起大家一陣笑聲
(我真是沒禮貌)
 
 
躲在樹叢中的是一隻胖胖的鳥喔!
 
 
姆里塔叫了好久但始終無法讓我們看到蘭嶼角鴞的廬山真面目,想說應該就是沒緣份了,
(反正四年前去花蓮賞鯨,看不到任何鯨豚的機率只有5%,還不是讓我遇到了)
結束這條路的生態解說後,姆里塔帶我們騎到另一處去---繼續叫,
可以感覺出來此刻大家跟我ㄧ樣,有點累了,
一大半的人沒有再追隨姆里塔的腳步,而是選擇留在機車停放處稍作休息,
隔一會兒,姆里塔喚我們過去,
哇~出現了,蘭嶼角鴞就高踞在枝頭上,
小小的一隻,怎麼跟印象中戴著博士帽的貓頭鷹差那麼多,
遠遠的看著...讓我想到上次去沙巴看長鼻猴,也是這樣遠遠的...
 
接著姆里塔帶我們下山騎到一處廢棄的房舍旁,
姆里塔很有毅力的繼續叫,但大家好像都累了...很想跟他說我們都有看到了,可以了,
但他的認真很難讓人打斷與拒絕他的好意吧...
姆里塔爬過了比成人肩膀還高的圍牆往漆黑不知處走去,
這下,全部人是真的都留在外頭等他了。
沒多久,好笑的來了,
突然一個聲音從圍牆另一端堅定且執著的傳了過來:"進~來!"
外頭的我們忍不住笑了出來,
那...那是要我們全部一個個爬過圍牆嗎...
大夥愣了一下,都很配合的乖乖排隊去使力爬牆,
原來是姆里塔找到了今晚距離最近的貓頭鷹啦!
與樹枝上貓頭鷹只相隔幾公尺的我們,就這樣抬頭看著牠。
姆里塔真是熱情,不只要讓我們看到,而且還要很近的看到貓頭鷹才行哩!
 
接著,讓我很期待的終於來了!
姆里塔終於要帶我們去看海星星了,雖然我也不曉得那會是什麼,只覺得聽起來很有趣...
在黑暗中騎乘一會兒,來到港邊,
招呼大家在堤上坐成一排,要我們仔細盯著水面看,說會有發光的東西,
沒多久等眼睛較適應後,哇~真的耶,水面與水中開始閃著藍色光,
原來那是一種本身會發出光的浮游生物,
姆里塔說數量多的話,看起來會很像是仰望天上繁星,所以就被稱為"海星星"!
(蘭嶼星星真的很多,北斗七星是基本款,但常也不易分辨出來,因為已混雜在旁邊其他看起來都滿亮的星群當中,可見星星有多密集)
 
姆里塔真的是很棒的解說員,
很認真的做功課去了解島上的動植物生態
(前一天晚上還看到他坐在客廳,手上拿著幾個所撿拾到的貝殼對照著"貝類百科"上的圖片,這樣認真,他說不做點功課,帶人去去浮潛時恐就會被問倒!)
嗯嗯...
相較之下,我還真是個沒有好學心的差勁學生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