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IMG_4260。

要列舉出「生活在台北的五大理由」,擁有頻繁的現場演唱表演,會是我的原因之一。
不管是大型的萬人售票演唱會,或只是小型live house的演出,都讓人覺得住在台北能就近欣賞許多具水準的演出,實在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11/1(六),我聽了一場數度起了雞皮疙瘩的演唱會,很是幸福。

之前在另一篇網誌激動的介紹「河岸留言紅樓展演館」,其是台北新的一處聽live演唱場地,
就位於西門町捷運站3號出口約一百公尺處。

先插個題外話,這日走出捷運站,週末夜的西門町熙來攘往,這個年輕人的流行集散地同時是國外觀光客來台必朝聖之地,可說是台灣重要的門面之一。
捷運站出口來往的人潮很多,不過注意了一下,滿乾淨,看了很開心!
不久,發現是有捷運站清潔人員駐地特意保持,很感動,台灣進步了,這讓我想到迪士尼樂園裡隨處可見的清潔人員。
感謝不曉得是哪位決定在此安排清潔人力的捷運公司大德以及這位清潔媽媽。

你拍攝的 IMG_4252。

因為林志炫的這場演出,讓我第一次來到這個被暱稱為「大河岸」的紅樓展演館,
也因此小糗的發現我先前存在了一個誤會,之前看到介紹這個古蹟表演場地的報導,
沒多想的以為表演場地就是那個八角樓的2F,這一去才真相大白,原來場地是連接在八角樓後方的「十字樓」。
你拍攝的 IMG_4253。

「十字樓」,取的好特別,是不屬於現在建築物的名字,很有味道,
平面圖如下。
你拍攝的 IMG_4256。

跟台電大樓旁小河岸一樣,在「大河岸」舉辦的演唱會一樣是不劃位,一價票,「坐遠坐近,排隊決定」(哇~為這個突然隨意想出的slogan而沾沾自喜起來了,哈哈)。
因此,到的時候已經排得落落長。


你拍攝的 IMG_4255。

不曉得這十字樓過去的用途,暗紅色的瓦牆,充滿古意。
你拍攝的 IMG_4258。

進去後,地方頗大,但因屬狹長型場地,讓能"正視"舞台的僅只一小區塊,略顯美中不足。
如下面照片所示,左邊是舞台,舞台前方的紅龍柱旁就是一區可或坐或站的地方,
而照片底部那邊很多座位,但那邊就只能側看舞台。
你拍攝的 IMG_4292。

同樣的,舞台另一側是吧台,跟小河岸一樣,憑票可兌換一瓶飲料。
你拍攝的 IMG_4286。

吧台前方也是一只能側看舞台的座位區。
你拍攝的 IMG_4288。

是專程來聽歌,當然先搶舞台前面的「搖滾區」。
你拍攝的 IMG_4264。

舞台後方用了黑色鐵網,頗有在廢棄工廠開唱的感覺!
你拍攝的 IMG_4262。

沒讓大家等太久,穿著白色西裝的林志炫牽著一名身穿水藍色禮服的豎琴手孟璐出現在舞台上,
前面幾首,豎琴是編曲的重要配器,很少在演唱會上能聽見豎琴的現場演奏,感覺一下子有氣質了起來,呵呵。
你拍攝的 IMG_4269。

整晚演唱含安可曲共唱了共16首歌,
分為上下兩場,上半場是較和緩的情歌,以感情表現為主;下半場則是飆高音,以驚人肺活量與音高為重點。
很明顯的,我較喜歡上半場,
照樣照句就是:不是我喜歡下半場太少,而是我喜歡上半場太多,太多太多了。

「雨在風中,風在雨裡,你的影子在我腦海搖曳」
在豎琴的撥弄下,林志炫以齊豫的經典歌曲「你是我所有的回憶」作為開場,盪氣迴腸。
這首歌一聽,我就放心了,放心的不是林志炫今天狀況很好,我想那不用擔心,
放心的是,大河岸的音響不錯喔,配上林志炫可說是天籟的vocal,真可以讓人耳朵聽出油來。
你拍攝的 IMG_4272。

「很多演唱會都把好歌放在最後」林志炫說,但他不這麼做,第二首就是其算是招牌之一的「離人」,
這首就讓我開始起雞皮疙瘩了,雖然這首歌聽非常多次,我相信林志炫更是唱到爛,但還是可以把這首歌的情緒,字字句句,一層一疊的,像要把台下聽眾的眼淚給一波再一波的逼出來。

這聲音,真的是台灣的國寶」坐在台下的我,浮現這樣的感動。
你拍攝的 IMG_4274。

記得」這首歌也是聽得會輕微發抖,除了這首歌原本就寫的很棒外,
林志炫的詮釋又賦予這首歌新的生命。
再來翻唱張信哲翻唱的「從開始到現在」(韓劇「冬季戀歌」主題曲),更是讓我驚艷,之前聽張氏版本就只是覺得唱得不錯,但沒有特別感動,
但這下不得了,原來這首歌是這麼好聽,
尤其是李焯雄的這首歌詞,寫的真的太棒了!
林志炫完全唱進去了,聽得情緒沉得很深很深。
你拍攝的 IMG_4278。

大概是一下子也無法從這首歌的情緒抽離,林志炫說他也忘了下首歌是什麼了,
請樂隊老師演奏下去就是了,
哇塞,大驚喜!這首歌是我很喜歡他專輯的一首歌「The Night We Say Goodbye」,
是收錄在1998年12月發行「True Live」專輯中的第四首非主打,KTV也唱不到,我想若非其粉絲應該對這首歌是一點印象也沒有。
實在是很喜歡這首歌,十年後再聽,一樣感動,不,是又更感動了...。

這首歌絕對是這場演唱會讓我最難忘的一曲,就請容許我佔用篇幅把這首歌詞貼出來,很有畫面的一首歌。

The night we say goodbye
作詞:深白色 作曲:深白色

記得那天晚上你對我說 想到海邊去走走
看著你的表情我知道妳 心裡頭有話想說
看著波浪匆匆來了又走 不變的是海的遼闊
或許愛情也是來了又走 不變的會是什麼

你說愛對你終究太沉重 心中太多牽絆讓你無法灑脫
不能繼續愛我 不想一拖再拖 不願讓我空等候

你說你最痛苦的事情 就是得親口說出或許該分手
而你最無奈的事情 是解脫
你說你最感動的事情 是看我微笑的說一切我都懂
而你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愛過我

看著白雲緩緩來了又走 不變的是無盡夜空
雖然愛情也是來了又走 希望不變的是你我

你拍攝的 IMG_4279。

飆高音的下半場就沒讓我有那麼多的感動度了,
不過唱了幾首十二月即將發行新專輯的歌,算是先聽為快,
其中一首是有可能被拿來當成主打歌,翻唱席琳狄翁I'll Surrender的「從沒離開過」,
這首歌新到林志炫歌詞還沒背起來,得將大字報高掛兩側來看著唱。
你拍攝的 IMG_4285。

一連幾首高亢的歌曲:離歌She's Gone 後,好在用了一首「散了吧」當壓軸讓我的感動有始有終。
你拍攝的 IMG_4280。

真的是場很棒的演唱會,
沒有絢爛的舞台效果與華麗服裝,
只有很棒的聲音、很棒的band,還有詮釋每一首歌認真投入的感情
就夠了

p.s. 這篇完全就是一個小歌迷的聽歌記,三年前一次意外的表演場合裡,林志炫恰巧就站在我旁邊,當時我還主動開口稱他「林先生」來要求拍照一事,每次講來都會發笑,可看三年前的網誌「WOW~偶像偶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