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國際大巴扎
 男旅 F4 合體首站,我們來到新疆造訪新疆國際大巴札

首次旅遊新疆的感覺是,這裏  很不中國。

這裡的人,陽光下眼珠閃動著琥珀,有著中亞的深輪廓,十分迷人。傳入耳畔的,常是我聽不懂的維吾爾語言。建築,也充滿著異國情調的造型與用色。至於食物,總能新鮮發現許多從沒聽過的名字與樣子。若想一次感受,最快的方式就到烏魯木齊的新疆國際大巴札吧!那也是我初次造訪新疆的第一站。

新疆國際大巴扎
 新疆國際大巴扎足足有 14 個足球場那麼大

大巴札,源自波斯語 Bazaar,市集的意思。對此我不陌生,前幾年旅遊伊斯坦堡特別去著名的圓頂大市集參觀,因此當抵達新疆國際大巴札,看見濃濃伊斯蘭風格的建築時,忍不住的興奮、「裡頭也會有戴著小帽的小哥外送蘋果茶嗎?」我像個孩子急切向一旁準備舊地重遊的朋友問著。

大概有14個足球場那麼大,新疆國際大巴札佔地十萬平方米,擁有超過三千個店鋪,還包括我們熟悉的家樂福,不過跟伊斯坦堡圓頂大市集不同的是,這裡 2003 年才落成啟用,少了許多歷史韻味。不過異國感,還是有的!

新疆國際大巴扎
 高掛葫蘆燈的大市集,很有異國情調(攝影/溫士凱

新疆國際大巴扎
 藍天下巍巍的絲綢絲路高塔

進入市集前,目光先被百米高的絲綢之路塔吸引,那是藍天下的烏魯木齊晴空塔,我站在原地轉著,享受這初秋般涼爽的早晨,突然中亞風情的琴弦聲一撥弄,我們好幸運遇上了巴扎廣場秀。看著五官深邃的表演者婀娜擺動,我彷彿走入電影場景,突然一個男性表演者壓著嗓子一唱,這下子真有點懷疑我是不是人在大陸了?這充滿中亞氛圍的所在,好喜歡。

新疆國際大巴扎
 深邃輪廓的舞者

新疆國際大巴扎
 一開口,很有穿透力的歌聲

新疆國際大巴扎
 舉手投足盡是婀娜

走進大巴扎,看見亮晃晃的葫蘆燈高掛,一下子真有種來到伊斯坦堡的錯覺,但就是不見蘋果茶的外送小哥,沒關係,哥自己上!我在一間舖子戴上小方帽一秒化身維吾爾小哥,就連店家大姐看了都說好像,原來我好百搭!

新疆國際大巴扎
 戴上維吾爾帽,「好像啊!」店舖的老闆娘說

出國旅遊我本來就喜歡逛市集,不一定買,但一定會睜大眼睛看。來新疆前早就耳聞這的乾貨很值得買,進來大巴扎,果然眼界大開!光是葡萄乾,就多達數十種,每個都像成人食指第一節那麼大,光是每種試吃一個,就頗有飽足感啊!其中,我最喜歡香妃系列,意外地、我竟在葡萄乾裡嚐到了玫瑰香氣,綠香妃、紅香妃,甚至還有香妃之父,是個葡萄香妃家族打群體戰的概念,不過同樣名字,不同攤嚐起來味道還是略有差異。怎麼買?相信自己的感官,選最合口味的那款就對了!

除了葡萄乾,擺設出來的各式乾貨,每一種都用力拉扯我的好奇心,鼻炎剋星、風流果、野西瓜...,跟店家討教、放在手上把玩觀察,這西域物產實在太有意思了!

新疆國際大巴扎
 賣各式乾果的維吾爾族老闆

新疆國際大巴扎
 來到這,你需要空出半個行李箱

新疆國際大巴扎
 各種沒聽過的乾果,大開眼界了

來到大巴札,別忘了搭電梯登上高塔享用一套新疆風味茶點,順便俯瞰新疆市景。從高處望出去,現代化的大樓在岩山前拔地而起,人工建設與自然地景共處,和諧又衝突,有中國版賭城的感覺,是座好特別的城市,無怪乎後來貼了照片,臉書上的朋友說跟他們想像中的新疆好不一樣!可不是,走出去看,會真的發現世界大不同!

新疆國際大巴扎
 烏魯木齊市區

新疆國際大巴扎
 在高塔上享用在地風味的茶點

新疆國際大巴扎
 各種乾果與瓜果,吃得過癮!

這充滿異國情調的大巴扎,像扇世界的窗,讓我看見好多的不一樣。

【新疆國際大巴札】

地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和平南路

新疆國際大巴扎
 新疆國際大巴扎,很適合當作探索新疆的起點

「Ean 的世界大旅攝」,歡迎來入駐!

arrow
arrow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