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千歲機場停機坪的飛機靠窗座位,等待起飛,外頭陽光燦燦但畢竟一月下旬的太陽還是假的,溫度很低正飄著雪,窗戶甚至結出美麗冰霜,不仔細看以為那是外頭遠方的一棵雪樹。此時,飛機兩側伸出去的開闊機翼被白雪覆蓋,需出動大型機器臂膀急噴除冰液才能起飛。這趟北海道的冰雪讓我看的大呼過癮,直到最後一刻都還開了眼界。


↑ 等待起飛的時刻,外頭正飄著雪,窗上還結了美麗的冰霜,這趟雪讓夏蟲我看的可真過癮,謝謝Elsa(誤)


↑ 起飛前的除冰儀式


↑ 投一下吧,這台販賣機的飲料保證冰喔!

生在夏天、長居亞熱帶島嶼的我,是隻夏蟲,與雪雖非初相見,但仍興奮難抑。第一次看到下雪是在溫哥華的山上(→網誌),但這回是首次徒步在積雪的城市外,五天的北海道十勝之旅可說小雪、大雪不斷,加上又以肉身拚搏,弄的我玩心大發,雪天使、坐臥雪堆樣樣來,也幸運看見需多方自然條件匯聚才能出現的霧淞美景,那個零下21度清晨,甚至凍到鬍子都結冰了仍興致不減。


↑ "好冷,好想拍" "凍死了,但,好想拍" 第一次看見霧淞,這多方條件匯聚才能產生的自然美景,難忘!


↑ 讓我在雪地上撒個野,北海道的雪很鬆軟,被稱為粉雪,有多粉,看我潑灑的樣子就知道!


↑ 零下 21 度的朝陽,凍並溫暖著

這冰天雪地,也鬧了笑話,還好都只在內心小劇場上演。記得抵達的第一晚走在札幌市區馬路上,初來乍到想說這城市怎會那麼多人邊走邊抽煙,於是直覺性的左閃右閃。結果是,根本就沒人香煙在手,是溫度太低,大家都呼氣成煙了。當時意會過來都為了自己的傻氣覺得好笑,也顯見對於零下溫度的種種實在陌生。

裸身踏雪夜泡樹林裡的絕景風呂

前面提到這次和雪近距離肉搏可一點也沒誇大!

糠平溫泉飯店有個男女混浴戶外風呂(規定得裹浴巾),住宿那晚,等過了晚上7-10點的女性專用時段後,深夜裡,我下半身裹著浴巾,肩上另披條要擦乾身體的浴巾,推開通往戶外的門之前,低頭見鞋櫃放了多雙提供給客人的懶人膠鞋,「有需要嗎?不是應該走出去就是溫泉池了?」滴咕歸滴咕,還是穿上。


↑ 置身林間,被白雪包圍的溫泉池
*提醒:一般溫泉是禁止拍照,特別是有客人的時候,這次是以媒體身份前往,飯店特別清場空出時段提供拍攝,以讓更多朋友分享這難得風景

門一推開,溫度馬上掉到零下十幾有,牙一咬想說走完這段十來公尺的木棧道,馬上就可跳進溫泉池,殊不知走完後,接著還有一段幾十公尺的棧道等在左方依坡而下。這大夜裡,前往溫泉池的途中是積雪深深,我竟只腳穿拖鞋、下半身圍著單薄浴巾外加一條浴巾披肩,不可置信。這誇張行徑換來的是一人獨享這池戶外湯,湯池不大但視野很廣,周遭是一大片枝上捱著積雪的樹林,「嘩~」不堪負重的樹又抖落身上的一堆雪,有些就直接掉落融進溫泉裡,難怪水都熱不起來。不一會兒,夜空飄下了雪,這雪湯可真是終極溫泉,隔天接受當地報紙採訪我用絕景來形容這晚的泡湯經驗。


↑ 糠平溫泉飯店的男女混浴戶外風呂,絕景!
*提醒:一般溫泉是禁止拍照,特別是有客人的時候,這次是以媒體身份前往,飯店特別清場空出時段提供拍攝,以讓更多朋友分享這難得風景

雪越下越大直至紛飛,念頭突然一轉倏地取代了前一秒的欣喜,「等等我要怎麼走回去?」想到稍後從池子起身,此刻浸在池子的浴巾恐就等著結冰,另一條浴巾還要用來擦乾身體。這下,泡的不只是絕景,像是身陷絕境了!算了,那就再多泡一會兒吧,等雪小點再走,多浪漫。

糠平湖的雪地健行

說到絕景,這回還真的去看了曾高登某日本旅遊網站「日本絕景百選」的第二名景點,更酷的、是雪地健行而去。十勝的糠平湖,每到冬季就會結冰,我們參加了手握雪杖、腳穿雪地大腳鞋的健走行程,真是個難得體驗。約兩公里的路程,跟著教練穿過白樺木林,最後豁然開朗來到一片白茫之境,那便是冰封的糠平湖,白色畫布上唯一勾勒幾筆的人工線條,是被列為北海道遺產的舊國鐵士幌線歷史斷橋,彎拱相連的陷身遠方雪中,就是日本的著名絕景。看見另一行人腳步不停的繼續向橋墩走去,灰白感的畫面有點蒼涼但又有著熱血的堅韌。


↑ 趁冬季湖水冰封之際,可報名穿戴特殊裝備的雪地健走活動,行走於結冰的糠平湖就近欣賞這橋墩的蒼茫之美


↑ 雪地裡的白樺,喜歡這樹皮的紋路與質感


↑ 結冰的糠平湖,凍成了絕美風景

溫暖,總在酷寒中被感受到。貼在左心房的暖暖包,按完快門後趕緊戴上的絨毛手套,以及凍到末梢神經快失去知覺的-21度早晨所跳進的十勝川風呂。走在糠平溫泉滑雪場,我張口伸舌去迎接緩緩飄下的雪花,這北海道的雪,回想起來,竟都是暖的!


↑ 糠平溫泉滑雪場

【旅遊資訊】

糠平溫泉飯店(糠平舘観光ホテル)

官網臉書粉絲頁

地址:上士幌町字ぬかびら源泉郷北区48-1, Kato-gun, Hokkaido, Japan

糠平湖雪地健行

活動網頁、主辦單位(Npoひがし大雪自然ガイドセンター)網站粉絲頁

時間:每年一月初到三月上旬(舉辦時間需視結冰情況會有調整),上午9:00-12:30

費用:3,700日幣(確切資訊請以主辦單位公布為準)

「Ean 的世界大旅攝」,歡迎來入駐!

arrow
arrow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