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已授權中國「旅行者」雜誌獨家刊登(預計刊登於2014年11月號雜誌)


熱氣球拂曉升空

清晨才五點多,天暗著、星星還很亮,位於伊斯坦堡向東飛行約一小時的一個土耳其觀光小鎮卻已早早醒來,每天叫醒遊客的不是別的正是夢想,一個孩提時大家的共同夢想。這個晨型小鎮叫卡帕多其亞(Cappadocia),早在上世紀就因其特殊的石灰岩地形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除此之外因得天獨厚的地形與氣候條件讓這成為全世界最適合從事熱氣球活動的地方,吸引人們不管男女老少從世界各地前來一塊升空圓夢。 

熱氣球是個看天吃飯的活動,每年頂多只能到九月底,一天當中因氣流關係也只有凌晨可飛,是否能順利升空還得視當時的風勢狀況,就像原本預約的這天我跟其他乘客都已坐在籃子裡、熱氣球也已充好氣蓄勢待發,等了好一下最後因風勢狀況不允許,熱氣球公司考量安全性是斷然取消,大夥對教練的專業判斷沒有任何異議、畢竟沒人會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但遺憾總是難免、畢竟可能都是存了一筆錢與好些等待前來卻要失望而返,回程小巴上有位亞裔女孩因此暗自流淚也算人之常情了。

 


這次搭乘的是照片中的蝴蝶牌(Butterfly)熱氣球,專業又細心、很不錯,推薦

 

 

所以若想避免這種遺憾發生,建議跟我一樣在旅程規劃上安排在此停留至少兩個晚上,多預留一天的早上當作備案。但萬一第二次還是無法順利升空呢?帶著這份擔心我又再次於4:45起床、5:15上了接駁車來到熱氣球公司吃了第二次他們準備的美味早餐,遇見昨天坐在同個沒升空籃子裡的西方老太太、打了聲招呼後她說「deja vu」(似曾相識感),這個讓我心有同感的幽默讓我頓時放聲大笑,還好後來重複的事就此打止。相較於前一天、今天節奏快了不少,快速用完早餐後熱氣球公司把我們載到起飛地點,此時大夥的情緒就像正讓熱氣球充氣的那把火、燃燒著!一個籃子分成四個象限、每格四位乘客,教練在最中間控制火力與方向,一切準備就緒。

 

 

 
熱氣球噴火充氣中

 

抓緊時間熱氣球很快的離開地面升空,此時應已有上百個不同圖案的熱氣球在小鎮上空漂浮著,蔚為奇觀。飛行中教練數度說今天的氣候狀況很好,的確從他駕馭自如的情況來看、今天的我們很幸運!有趣的是過程中教練不只一次站在我旁邊把頭探出籃外吐口水然後緊盯著直到不見,莫非這是個熱氣球業界時興的嗜好?就像潛水教練也總愛在水中吐氣用手向外撥出一個甜甜圈的遊戲般那樣好玩,但好在我沒跟著學否則就糗了。一問之下那是跟拔草測風向一樣的舉動,難怪乎教練不時都要向外吐個口水來觀察目前風勢情況。

 


漫天翱翔的熱氣球在卡帕多其亞上空俯瞰這壯闊地景

 

  
接受陽光的照拂,讓石灰岩地景都活了起來

 

在美麗的藍色色溫天空下離開地面,沒多久地平線開始擠出由濃轉淡的橘色漸層由下至上,這時太陽就要從起伏的山稜線後緩緩升起,頭一遭從空中欣賞日出,令人感動。接著太陽用金色拂過地表甚至是空氣中的粒子,這是攝影人最愛的「神奇時刻」,不管是人像景物拍攝起來都是無比柔和。在陽光的照射下也讓卡帕多其亞的石灰岩地景開始顯露史詩般的不凡面貌,拔地而起那些長得像尖塔、香菇甚至人像的石岩怪柱都在太陽召喚下一一活了過來,此時教練會讓熱氣球下降貼近地面或穿梭在還沒被陽光照到的低谷靠近岩柱地景,這刻意製造出的刺激果然讓驚呼聲從籃子裡陣陣傳出。

 


太陽從遠方山稜線慢慢冒出頭來,站在熱氣球的籃子裡欣賞這神奇一刻

 


搭乘熱氣球對我來說真是一個修煉!面對眼前不斷上演的美景變換,需要一直提醒自己把相機放下、讓眼睛從觀景窗移開,讓所有感官享受當下。對於旅行時每天帶回好幾G照片的我而言,是個考驗、但很重要!
 

這趟飛行共約一個半鐘頭,時間不算短可說是過足了鳥瞰的癮,特別是沒在點火的時刻顯得分外安靜,雙手趴在籃邊毫無遮蔽的在空中平穩移動,那感覺大概就像展翅盤旋的鷹或化身為一陣徐吹的風差可比擬了。

 


熱氣球要降落前低空飛過一片葡萄園,地面的熱氣球公司工作人員採了幾串葡萄往上丟給籃子裡的客人嚐嚐味道,我左手拿著接過的葡萄、右手按下快門留下這有趣照片
 


成功降落後,教練帶領大家開香檳慶祝這個難忘的珍貴時刻

 

【搭乘熱氣球相關資訊】

熱氣球公司:Butterfly Balloon,官網:http://www.butterflyballoons.com/

費用:165歐元(約新台幣 6,600元),包含飯店接送、早餐、約小時的熱氣球飛行、降落後的慶祝香檳小點與紀念證書。因為可搭乘的人數有限,建議出發前先預約。

地點:卡帕多其亞(Cappadocia),從土耳其伊斯坦堡搭國內飛機約一小時即可抵達


每位乘客都會收到這樣一張寫上自己名字的搭乘證書

arrow
arrow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