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 生長於台中、但與其朝夕相處也已是上世紀的事,那年求學離鄉像買了張單程票接著就當兵與工作,旅居外地晃眼也十餘載,這些年台中的轉變好大,或許因為保持客觀距離所以感受更為強烈,偶有機會回到這座親密又疏離的城市,反倒像在旅行了。

一些新聞報導、旅遊雜誌介紹或部落客的人氣推薦,都成了我返鄉的觀光客行程安排參考,於是不見休息卻更加緊湊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城市自助旅行。最近一次的台中週末假期我用「流水行草 品讀新台中」這樣寫意主題來名之,合適喜歡欣賞建築與都市景觀的朋友參考。

由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地上五層、地下兩層

「流水」並非真的親水去,而是一座靈感來自台中豐富水文、以蜿蜒河流作為外觀設計的白色流線圖書館,尚未正式啟用就已成為台中最新熱門景點。這座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簡稱「國中圖」)將在下個月(6/3)開幕,在那之前館方舉辦了部落客一日體驗活動,我很幸運受邀前去參觀拍照(平常館內是禁止攝影)。在去年接連參觀過美國西雅圖的黑色鑽石外觀圖書館以及如宮殿般典雅的波士頓圖書館後,我很驕傲與開心看到自己生長的地方也能有這樣一座在設計上很有想法的圖書館誕生! 

「國中圖的外觀沒有一個線條是重復的!」館方人員這樣介紹後,我站在不同幾個地方抬頭仰望欣賞,的確、每個點看到的都是不一樣的樣貌,這竟讓我想到成語「瞎子摸象」了。

 
台灣目前有三座國立級圖書館,這是台北之外的唯一一座 


讓小朋友在此閱讀茁壯的大樹閱讀區

不只外觀吸睛,館內設計也很用心。五個樓層以橘、黃、綠、灰、藍作為各樓層的主題色,這不是亂數分配而是依着「outside-in」的概念、搭配不同樓層的窗景來作為室內設計、傢俱造型及色彩系統,於是例如三樓的綠色主題對應的是窗外樹梢景色,該樓層綠色樹冠造型的書架要讓讀者走動時猶如小鳥飛翔穿梭一叢叢的樹頂,好有想像力!另外四樓的灰色呼應著窗外的都市天際線,若不說可能會納悶為什麼這樓層的幾個書架中間要挖空留個橘色框格?除了發揮照明功能,這還象徵著華燈初上時城市大樓一格格所點上的暖黃,我打從心底喜歡這樣的設計!

 
若不說可能會納悶為什麼這樓層的幾個書架中間要挖空留個橘色框格?除了發揮照明功能,這還象徵著華燈初上時城市大樓一格格所點上的暖黃 


2F 的視聽欣賞區所拍,窗外是滿窗的綠。這區很不錯,看小朋友的表情就知道 : )

台中最讓人所稱道是城市裡留有的大片草地,因此國中圖結構以L型作為設計、環抱著開闊的綠園道,很大氣的規劃。說到台中綠地不得不提及最近另一個很夯的區塊「草悟道」,這就是先前所說本次假期探訪的另一重點:行草。 

北起從科博館、南至美術館的一條綠園道原本有個很政治的名字:經國綠園道,近來因獲選交通部觀光局「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補助而都會綠帶再生並更名為草悟道,因這段綠園道的空間氛圍有密有疏、活動有時緊湊有時靜謐,如同書法裡「 行草 」般自然流暢的氣韻,最後用上「 行草悟道 」的概念而有了草悟道的名稱(很玄、我懂!)。每到週末假日,尤其是勤美誠品前後的綠地總是聚集很多民眾在此散步休憩、享受綠意。


日式風擺設的佳餚

 
全國飯店的2F 面對草悟道,在此用餐視野不錯 

這晚受邀到草悟道旁的全國飯店二樓的「全國 cafe」享用自助餐,這是台中人都不陌生的老字號飯店近來從餐廳開始到客房全面翻修,令人耳目一新!自助餐廳位於二樓、靠窗的一排座位視野可好,看出去就是草悟道的一片綠,退後幾步再看、搭配上餐廳白色系設計讓視覺舒展起來。自助餐菜色標榜的是無國界料理,從沙拉、冷盤到海鮮、牛排,即使是提供給素食者的蔬食料理也頗豐富,最知名的兩家冰淇淋哈根達斯、莫凡彼準備讓食客挖來為這頓當做驚歎號(我喜歡所吃到的哈根達斯杏桃口味)。自助餐檯上的無國界料理偶爾也會吹起主題風,例如接下來五月底開始就是日本料理主題,據全國飯店的公關表示到時除了菜色就連餐廳播放的音樂以及工作人員服裝也會跟著和風起來。


標榜無國界料理的全國 Cafe Buffet


從這蛋糕上的楓葉特寫就可知道我念念不忘加拿大

若不想放題到飽,也可考慮在草悟道挑間咖啡店點杯飲料休息一下,推薦一家從勤美誠品步行三分鐘可到的「Ino Cafe」,這是一棟由老屋改造的兩層樓咖啡店, 二樓尖頂的挑高空間非常舒服,這以木頭搭配既有老磚牆的風格讓我想起美國華盛頓特區一家同樣是老房改裝的星巴克, 台中這家不輸、各有味道! 週末下午待在舒服的空間看著書或放鬆打個盹、聽著音樂,很愜意。 

 
兩層樓老屋改裝的咖啡館 Ino Cafe,二樓尖頂的挑高空間非常舒服,這以木頭搭配既有老磚牆的風格讓我想起美國華盛頓特區一家同樣是老房改裝的星巴克

從地景來欣賞全新建築,也從品嘗美食的過程沈浸地景,藉由這種Outside-in、Inside-out 的過程同時配戴一副搭載鮮活濾鏡的眼鏡,這樣的台中感覺很自在。

 
咖啡店一角。感覺這隻鹿被關的久有點悶了,很想出去,我喜歡這張的意境 

註1:本文照片經國立台中圖書館授權刊登
註2:本文到全國 Cafe 是擔任品嘗者、代表 EZTABLE 前往用餐,,本文同步刊登於MikiQ。 

* 完整照片請見「Ean 老大在加過太爽」fb 專頁相簿:

歡迎你跟 Ean 一塊藉由照片與文字過太爽!來比個讚吧

arrow
arrow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