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 去大半年北美啪啪走的這段期間因求省預算,從七月初溫哥華南下美國西雅圖拍國慶煙火的那次一人旅行開始,接下來的四個月我共入住約10間遍及美西、加拿大洛磯山脈與美東的 Hostel,簡單但不克難的旅遊方式,開啓了我旅途上的另一扇窗。

什麼是Hostel?
如同英文名詞複數要加個“s”,一房多人入住的青年旅館於是就比Hotel 多了個“s” 變成 Hostel 了。
這應不是名字由來的正解,是我自已亂想到的,不過的確最大差別是如此,住青年旅館你會跟1~10+位不等擁有不同膚色、說著不同語言的陌生人共處一室(一個房間住多少人會視不同 Hostel 的配置與所選擇的房間價位而定,通常價位越低、人數越多)。這對大多數的台灣人而言將會是個特別經驗!我們比較不習慣跟陌生人一塊住同個房間,更何況主要又是作風開放的金髮碧眼西方人(當然,也有人當做這是難得的養眼福利)。開始難免有些緊張,不過會來住Hostel 的多是年紀輕輕的背包客(也有例外,在西雅圖的Hostel 我就看過一對約六旬的銀髮夫婦入住,感動),大部份都很友善,所以本著基本禮貌交際即可,語言不是問題,因為看過不少英文也非其母語的歐洲人來說,亦不見有任何怯羞之處,因此「開放心胸」成了這類型旅遊的唯一條件了。


如其名、清爽的Apple Hostel 房間


這不是高級俱樂部會所,是位於 Lake Louise 的Hostel 休閒中心 

跟住一般旅館不同,Hostel 多了不少公共空間與設備讓房客使用,不妨多加利用,更有些用心經營者還會每日推出主題活動(有些免費!)邀請大夥參加,例如我入住期間就看到紐約 Jazz Hostel 在周四晚上就有個免費的喜劇小劇場開放參加,而美國費城的 Apple Hostel 週三晚上則有個「起司品酒會」邀請大家來上流一下。而公共開放廚房是每個 Hostel 的基本配備,不少外國旅人為了省荷包多會自己下廚,說是省錢但他們對食物的要求可也不含糊,印象讓我深刻的是在加拿大洛磯山脈 Lake Louise Hostel,早餐時段看到一老外悉心地料理他的三明治,最後還挖了大半個酪梨塗抹在土司上,超讚!


Hi Lake Louise Hostel 的公共廚房


擁有多種休閒設備、舒適的橘綠色 Apple Hostel 的交誼廳

說到自己下廚料理,將讓我回味再三的是在洛磯山脈入住 Jasper Hostel 的那兩天,當時連我在內一行三名旅伴也有樣學樣的到鎮上超市採買一堆食材回去煮烤。該 Hostel 的廚房跟客廳連在一起、是個很大的挑高空間,廚房部分有多個爐子可讓多組人馬同時間烹煮宛如要拍攝料理競賽節目,很舒服。更讚的是,我們在涼爽的洛磯山脈八月天傍晚站在戶外 B.B.Q. 爐前,點燃橘暖的火、滋滋烤著美味的牛排、豬排還有蔬菜,佐著清新空氣在群山環抱中享用著自己DIY的美食,啊~實為樂事一件,而這也是典型北美夏日生活的重要體驗!


在 Hi Jasper Hostel 的美味DIY 大餐

一般來說,Hostel 一人一晚的費用約是美金30-35元(約台幣千元,不過價格常隨所在地區而有差異,例如紐約所住的Hostel 一晚加完稅約60美金了),頗為經濟,不過便宜不見得就簡陋,例如十月份在美東費城所住「2011年美國Hostel No.2」的 Apple Hostel 就非常棒,可說已是五星級的精品級青年旅館了。不管大到硬體裝潢、活潑的主題性綠橘用色、空間配置,或小到每個床位旁細心懸掛一只讓房客睡覺時放置眼鏡或手機的小型麻布袋設計,都讓我印象深刻!跟當時所住前一家昂貴又不用心的紐約 Jazz Hostel 相比,差別甚大,顯現事在人為。於是在之後 Hostels.com 寄來的評比表格,各給了 100 與 50分的極端評價。因此預定Hostel 前,建議還是多參考網路上及 Hostels.com 上前人給予的評價,以免誤踩地雷。


好貼心的 Apple Hostel


屢屢得獎、實至名歸的 Apple Hostel,給五顆星!

跟一般圖求享樂的旅館不同,Hostel 的性格多了冒險和參與,那是台灣DNA還較缺乏的一環,想著台灣城市應該也要來一棟這樣的Hostel,所將引進的不只是種房間格局,而是一種生活態度。那早當我站在淡水捷運站看著對面那家已開了數十年的老旅館,想起多年前一句廣告詞「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時,當下念頭一轉,發現到不管是所在地點、旅館規模與市場性,那棟旅館都極適合改裝成ㄧ間美式Hostel的啊!坐在捷運上閉上眼睛我竟開始認真想像著:之後遊客抵達捷運站時,第一眼的目光將會被月台對面整棟染成淡水夕照的桔色調塗鴉所吸引,這淡水新地標裡頭吸引了遠從各地前來的背包客齊聚,大夥在舒服又寬敞的交誼大廳休憩、聊天或上網,彼此交換淡水旅遊心得的同時還相約一塊參加今晚免費的淡水夜巡古蹟之旅,嗯…這英語導覽人員就來跟鄰近的淡大合作吧,藉由這機會讓外文系的學生免出國就能跟世界做朋友外還能有機會賺到小費,不賴吧!

下次出國旅行,不妨大膽穿插幾晚入住 Hostel,相信將會看見不同的旅行視角,同時更可感染年輕的朝氣與衝勁。


若提早到還無法 check-in,還能在一樓的盥洗室洗個澡,非常體貼

* 完整照片請見「Ean 老大在加過太爽」fb 專頁相簿:請點我

歡迎你跟 Ean 一塊藉由照片與文字在加拿大過太爽!來比個讚吧

arrow
arrow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