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嶺當兵的2003年酷暑,待在營區從一本書的閱讀獲得暫時的逃遁與清涼,那是描寫上世紀1930年代一位童年時和爺爺奶奶生活在美國東部查拉幾山區的印地安少年故事 <少年小樹之歌>。尤其是當時身處在苦悶乏味的灰色營區裡,對躍然紙上的森林、破曉、月夜及遠處傳來狼嚎的自然情境心生嚮往,即便多年之後每當我走入山區,都還會想起這本書。

多年之後,我在洛磯山脈橫亙的美國蒙大拿州吃了一頓擺席於山上森林裡的晚餐,當用完餐坐在緩緩離開樹林的車上,仰頭看窗外照亮參差錯落樹梢的月光,突然車子停住、原來是出現一隻被車燈照得怔住的小鹿,旋即又跳躍消失於林間,這情景也讓都市長大的我怔住了。「就是這了!」我又想起了那個讓「小樹」眼界大開、在爺爺帶領下探索的原始山林。


第一段交通工具,先搭美國校車上山

這頓晚餐加上交通時間歷時約四小時,不該說只是頓晚餐、而是個深度的五感文化體驗。

傍晚五點,在蒙大拿首府海倫納(Helena)市區集合,我特地戴上有型草編帽、再打上暗紅色領巾以像不像三分樣的牛仔裝扮前來。接駁的是輛美國電影裡常看到的黃色校車,一路開往蜿蜒帶點崎嶇的山上,進入濃密森林後,一輛加長型馬車與兩匹駿馬已在那等候我們轉乘,彷彿透過這般韃韃馬蹄的緩節奏,我們就要回到那個沒有電器的慢活舊時光。


搭馬車,很新鮮的體驗


兩匹馬,你們辛苦了

讓馬兒停下腳步的是一處被森林包圍的空地,那有一頂圓錐形、挑高約三層樓的印地安白色帳篷顯眼矗立,那是我們今晚用餐的所在。裡頭沒有吃電的時尚燈具,點亮一室浪漫的是幾個插在松果上的白燭,這也沒有Bose高級音響,但有西部牛仔彈奏著松木製成的清亮吉他在桌邊彈唱帶有蒙大拿曠野風景的歌曲佐餐。


西部牛仔的桌邊彈唱,很好聽


曾就讀香港中文大學、說的一口流利中文的大廚

別以為食物會受限於野外較克難的烹飪條件,一整套餐下來美味精緻不說,更棒的是其料理方式還能嚐到食材原味。在這,我吃到出國這段時間以來最棒的牛排,蒙大拿的牛肉果然名不虛傳,鮮嫩肥美,若喜歡還可沾些主廚特調的芥末醬,很能提味。當大夥吃的差不多了,主人又端來ㄧ大盤問還有沒有人要再來一塊,其實已經吃飽、但忍不住還是再舉手,這讓我起了貪念、無法抗拒誘惑的牛肉,真不是個好東西啊,哈!


美味的蒙大拿牛排

已經塞了兩塊肥厚牛排的我對接下來還有甜點是起司蛋糕的這件事已不感興奮。端了上來看擺盤不錯,挖了一塊沾些旁邊的藍色果實醬汁,ㄧ嚐,不甜不膩、芬芳順口,突然忘記肚子裡還有兩塊牛排囤積,馬上這道甜點像是今晚的開胃菜了!原來,這果實大有來頭,被人用“蒙大拿魚子醬”來形容這珍貴稀有、只生產於美國西北部幾個州的越橘莓(Huckleberry),跟起司蛋糕一配、獲得了同桌所有人的高度好評。


激推的越橘莓起司蛋糕

賓主盡歡的這場晚宴還有好戲在後頭。

當吃完甜點跟咖啡,拿起吉他、主人邀請大家來到帳篷外頭已升好火的空地上,才不過快兩小時的時間,才剛入夜的山上已是一片沁涼,得穿上外套才能抵擋寒意,否則就得跟我一樣窩在立式暖爐邊去寒。若還覺得冷,那就跟著輕快的彈唱加入舞蹈的行列吧,雖在場的大部份人都是首次見面,但在大自然裡似乎格外容易拉印彼此距離,笑聲、哼唱、隨著節奏任意搖擺,儘管沒有酒精催化,但頓時也開朗的有些醉意了。


營火邊的繚繞歌聲,好有感覺啊

爐火漸熄、半邊月亮替拉車馬兒照亮林間小路,緩步帶領我們準備回到山下燈火明亮的小鎮。

馬蹄踢起的塵土飛楊、山林清新空氣、挑動舌尖味蕾的驚艷、爐火與友善握手的溫度還有爽朗的吉他彈唱,一頓晚餐讓我走向自然、回到過去,意外像到了<少年小樹>的那座森林裡、進行了一趟文化五感體驗。


在牛仔的帶動下讓現場氣氛熱絡

[升級版:音樂影片]

拍了一段牛仔live 彈唱影片,花了一些時間製作一支2分多鐘的音樂影片,讓大家也能身歷其境!請欣賞:


註:感謝「美國蒙大拿觀光局」、「GoGoUSA升達旅行社」贊助本趟蒙大拿行程住宿、餐食、活動安排與美國當地交通

* 完整照片請見「Ean 老大在加過太爽」fb 專頁相簿:請點我

歡迎你跟 Ean 一塊藉由照片與文字在加拿大過太爽!來比個讚吧

arrow
arrow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