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大美旅造訪了兩個獲得我5顆星的國家公園,一個是之前介紹過位於亞利桑那州擁有鬼斧神工地景、看了直教人冒汗的「大峽谷國家公園」,另一個是位於加州、舊金山附近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優勝美地在台灣肯定享有高知名度,君不見不少的房屋建案或汽車旅館都以此為名。

若你也嚮往生態小說「少年小樹之歌」裡頭所敘述的大自然場景,絕對能在這裡找到想像中的境地。還有,若看過迪士尼的動畫電影「Cars」(汽車總動員),應該會對其中一段保時捷「莎莉」帶著主角「閃電麥坤」奔馳在森林、瀑布那一令人心曠神怡的路段印象深刻,我想那些美麗場景應該就是依著優勝美地所繪製的。湖泊、高山、森林、花崗岩、溪流還有隨處可見的松鼠以及鹿(開車時我還讓了兩次路讓鹿先過馬路哩),不需要辦甲級入山証或擔心犯高山症,離舊金山約三小時車程即可享受這舒服的世界自然遺產(註:優勝美地1984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無怪乎這會成為舊金山居民度週末的熱門景點,這點讓我非常羨慕啊。

這次的行進路線是從賭城在單日內開車殺到優勝美地,非常之遠,從早開到晚大概開了89個小時,跑了7百公里左右,現在回想起來真覺非常不可思議。這次在優勝美地過夜2晚,第一晚住的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旁的「YOSEMITE BUG Hostel」,第一天風塵僕僕從賭城而來,傍晚6點多歡天喜地的付錢進入國家公園、以為很快就能到住處休息,沒想到要到住宿點最後竟是橫越了整座國家公園,等於是從優勝美地的A入口進去後再從B入口出來,期間溫度也因高度差了好幾度,摸黑抵達時已晚上九點多,非常疲累。

 

這次在優勝美地分別住了上述所說的YOSEMITE BUG Hostel與國家公園裡頭的YOSEMITE Curry Village(大推),之後值得再專文介紹,這篇遊記就讓我用照片以山中三時的方式來分享我與優勝美地的初次邂逅。

早晨

到優勝美地一定要夠本的呼吸早晨新鮮空氣,不用擔心爬不起來,因為所有人都是一大早就起床,從眾的也會跟著做或被吵醒。這邊是可以跟大自然脈動貼很近的一個地方,太陽升起、被陽光逐漸照亮的巨石與溪流、四處跑進跑出的松鼠、林間的鳥囀,一天於是就這麼開始了。

優勝美地的 A.M. 8:43

在清新的空氣中醒來,陽光燦爛的斜照出深淺不一的綠。在這種環境中悠閒的吃頓早餐,再是幸福不過的了。

優勝美地的 A.M. 10:45

溪水潺潺,在國家公園裡頭,隨便一個轉彎都能撞見明信片上的風景

優勝美地的 A.M. 11:34

若有所謂的完美的夏天,在我心中應該就是這幅景色了吧。我為這張照片取了個名字:「夏日漱石」,我很幸運的擁有這樣的美好夏天,即使只有一天。

優勝美地的 A.M. 11:42

看著老外一家人在溪水綠樹邊席地野餐,有什麼是比這更值得羨慕的生活呢?

午后

陽光燦爛的夏日午后,有點熱,此時最棒的就是隨意找一條小溪玩水消暑,或者躲進巨林成蔭的神木森林Mariposa Grove乘涼散步,待太陽威力稍弱再驅車駛向高處,從Glacier Point 俯瞰被冰河切割過的壯觀地景。

優勝美地的 P.M. 12:05

若要欣賞被冰川切割的U字型地景,「Tunnel View」這個瞭望台是最理想的開闊位置,這也是最能代表優勝美地的景觀之一。

優勝美地的 P.M. 12:06

在「Tunnel View」停車場,我用斜逆光抓住了一位沉思中的金髮小女孩,其實應該是在看一旁很自在的松鼠,能投胎生在優勝美地,這松鼠前輩子應該是有燒好香吧。

優勝美地的 P.M. 13:08

夏日的溪水有絕對的吸引力,找到一條溪流把車停下來,走入過膝的清澈感受沁涼,舒服,下一個夏天也在台灣找條乾淨的溪流吧。粼粼波光映照豔陽,我想此行就是在這晒黑的。

優勝美地的 P.M. 14:26-16:10

Mariposa Grove」是少數幾個來優勝美地前就指定的景點,只因裡頭有非常巨大的神木,最老的已經兩千多歲,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還可觀。沒有開放民眾駕車進入這區,需在入口搭接駁車進入。

沒錯,西方的果然比較大!咳咳,我說的是松果,這當中最大的松果大概跟成人的臉一樣長、或許更長!

走在這森林裡,很自然的會「哇!」聲不斷,隨處仰望,只看那樹不見頂的,非常壯觀!找到了一個樹洞,也學電影「2046」裡的梁朝偉把話說進樹洞裡(右1照片)。

大,樹怎麼可以長得這麼大!這組照片分別用了我伸開雙臂還不及的橫切面、數公尺高的錯節樹根還有可接搬去當橋的樹幹來完全表現優勝美地的樹,非常的巨大。

 

出發前在網路上看到這幾棵樹是我來到Mariposa Grove一定要看到的,這是其中一棵。買了張用小女孩當比例尺的明信片來對照,可惜四周圍了起來無法進去當比例尺拍張照。

來到這,還有另一棵樹一定要去看是中間可讓車通過的「California Tree」,很妙!但當時我並不知道為什麼人類偏偏要在樹中間挖個洞讓車子通行,後來在維基百科看到下面的一段解釋與說明,才解了我的疑惑:

早期為了吸引遊客,人們還在樹幹上挖洞,讓馬車從活樹中通過。可是紅杉樹雖然長得又高又粗,它的根部系統其實非常淺。人們不斷地走近其樹幹會把根部附近的 泥土壓緊,影響根部吸收水和養分,更何況是讓馬車從中來回奔馳了!1969 初寒冬時,那棵能容馬車通過的大樹Wawona Tree就倒下來死掉了。現在在Mariposa Grove還有另一棵類似的樹叫「加利福尼亞樹」(California Tree),也是早期在樹幹上被挖了一個洞,可是洞口稍微小一些,尚未倒下。

Mariposa Grove 頗大,沒能逛完,只把最有名、最想看的幾棵樹看完就再匆匆趕赴下個景點。若有興趣可在入口處買張地圖,憑良心給錢,我覺得這設計滿好,國內的國家公園管理處可以效法。

優勝美地的 P.M. 17:47-18:25

優勝美地的面積廣達761,266英畝(3,081平方公里),其實那是多大我也沒什麼概念,不過要從A景點移動到B景點,都得開上好一陣子的車,下車時可能隨著高度的攀升或下降、溫度也有明顯差異。看完樹後來到「Glacier Point」,(Glacier是冰河的意思,意思就是此地形是被冰河切割的景觀),這邊也是欣賞國家公園內著名Half Dome的好地方。

跟在台灣高山一樣,抬頭儘是純淨無雜質的藍天,非常舒服。這邊架了幾台望遠鏡(右下照片),好奇問了一位老伯伯,表示是晚上要在這觀星的,好愜意!

這回跳到優勝美地來了!這張角度抓的很好,跳在Half Dome上了。

Glacier Point 地勢較高,俯瞰照片中下半部森林就是稍後要下山投宿的Curry Village

晚上

優勝美地天黑的晚,即使晚上八點了太陽還貪圖美景不肯交棒。優勝美地的夕陽很美,美的不在於日落本身,而是讓整個山林所呈現的色溫,還有留在巨石上的最後一抹瑰紅。日落後不久,大克拉的星星彷彿就像被一把豪邁地灑在黑幕上。很有可能,在優勝美地能留下這輩子你所看過最多星星的夜晚。沒有電視機沒有迴盪山谷的卡拉ok,這裡的夜很黑、很靜。

優勝美地的 P.M. 18:51

高緯度的太陽下山的晚,但不在受陽面的河流已轉成藍黑色,水溫頗涼。

優勝美地的 P.M. 19:32

快到Curry Village時在車上看到新娘面紗瀑布(Bridalveil Fall) 從旁邊的高空流瀉,停車問才剛看完走出來的一家人,只需五分鐘左右的步行時間,於是進去看看。景色不錯,同時還看到一隻灰帽藍身鳥,長得真漂亮。

優勝美地的 P.M. 19:52

太陽已經隱身面前的這山,俐落的修剪出山稜的輪廓,一隻昏鴉飛過老樹,說也巧,後來就是經過流水尋找今晚投宿的人家。

優勝美地的 P.M. 20:01

看來太陽每天最不捨的就是Half Dome,總是把夕陽餘暉留給它。

優勝美地的 P.M. 21:20

優勝美地的夜來得晚,但靜的很快!入夜後的Curry Village,感覺大家就是快快的準備床上躺平,這點跟成功嶺很像。

其實優勝美地這次玩得相當皮毛,連山都沒去爬,看介紹,那座Half Dome 還是可以攀登的,應該很酷!看過了優勝美地夏天的綠,或許下次有機會就是來看看冬季的銀白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