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MRT。

實這趟回程捷運並不是要寫這篇的,
純粹只是坐在我隔壁的那盆花,讓我想起嫁去日本當人婦的酪梨壽司之前po了一篇「地鐵禁止」網誌(請點選文末連結),
文章介紹東京一系列的地鐵禮貌運動宣導海報,用幽默的漫畫形式直接又委婉(啊?)的告誡有些事適合回家做,在地鐵上是禁止的!
(不是所想的那種限制級A事啦)
自律甚嚴的日本人好嚴格呀,發現原來我在台北捷運上的一些行為原來都難登大東京地鐵啊,慚愧慚愧...
包括耳機開太大聲聽mp3 吵到隔壁乘客一事都被挑出來禁止,
真是,我原本是抱持著好歌大家聽的分享心態耶 XD

若按照社會文明發展進度來看,可能5年後類似的海報也會張貼在台北捷運,10年後的上海地鐵也會出現。
可以看看日本人的廣告創意,頗有意思。

回到正題,
話說這晚從公館站上捷運時,幸運的有個空位,
座位的靠窗側,坐了一位女士,不知道是鴨霸成性或只是害羞,放了盆嬌貴蘭花在她的右側,
儘管該女士不胖,但可能還是小看了本身臀骨的份量,
硬生生的將裝在五斤袋裡但還是探出頭的蘭花擠來右邊的空位,
我還是見獵心喜的坐下,
想說儘管她正閉目養神,但當感受到隔壁有人坐下來,
應該會禮貌性的將花放到地上或腳上,嚴守分際。

沒想到婦人的眼睛持續閉著,花也硬生生的讓我近1/4的屁股懸在椅子外邊,
只能提肛集氣讓我保持平衡打著放在腿上的NB。

你拍攝的 L1030910。

此行為讓秉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原則的我,心裡是有一點不舒服,但也覺得還好,
不過為避免讓晚上回家睡覺前覺得哪裡有股氣無法順利吞下而不是很舒服,
再者想到,若今天坐在旁邊的是名觀光客,看到這種狀況會以為台灣公民素質都如此一般,恐怕影響對台灣的評價,
不行不行,要讓這位蘭花婦人知道這樣是不對的,
於是心一橫,作勢靠了一下蘭花湊擠塑膠袋發生聲響,
經過了一下,好險這位婦人將蘭花放在她腿上,
否則擔心我就快要發作的喊出:「不然妳去幫這盆蘭花買張車票啊」(謎之音:是有沒有這麼氣啊!)
然後公布照片通緝之,哇哈哈。
(例如 "年約43歲,身高160cm"等之類的)

說真的,其實我一直滿自豪於台北捷運的乘客素質,
先下後上」已經成了全民習慣(不要覺得這是理所當然,上次去上海,可是爭先恐後的快擠成一團),
此外,即使沒座位,大部分的好青年也都不會去佔用「博愛座」,
上次帶老爸搭捷運,我就開玩笑跟他說「對對對,像你就要坐博愛座,不要佔用一般淺藍色位置,不然平常我就得站著了」。

這就是文化,得來不易的養成。

延伸閱讀:酪梨壽司的 cwyuni - 有些事,請回家(或到海灘)再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