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灘觀光地鐵從浦西冒出地面後就「打D」(搭計程車)直赴城隍廟,
趕時間為的是要參觀擁有江南庭園山水的「豫園」,沒想到最後還是未趕上,我跟老哥快晚上7點才抵達售票口(門票30元人民幣),但「豫園」早早在17:30就關園了,功課沒做充分就是容易這樣撲空了,哈~
雖然如此,我對城隍廟的這段行程還挺滿意的,因為除了看到很具中國風的建築外,還吃到此行最讓我讚不絕口的一餐! 


城隍廟是很大的一個商圈,看旅遊書的介紹這塊應該是用「老城廂」來泛稱,
這邊是上海最早發展的地區,曾是元、明、清時期的上海區政經中樞,
很吸引觀光客如我的是一群古色古香的建築物(有部分是後來再重建整修),有味道極了!


 就連冰淇淋店Haagen-Dazs也掛起了大紅燈籠隱身在黑瓦屋簷下。
還有Starbucks也像披霞戴冠了起來!


循著「豫園老街」的牌坊,我們快步穿梭尋找「豫園」所在,
等等再回頭好好逛~


這老街規劃的很不錯耶,像是某個專門用來拍古裝戲的電影場景,
為了北京奧運還設計歡迎標語「微笑贏奧運 豫園老街歡迎您」。


啊~終於找到,但失之交臂這建於明代的江南花園已經休息,殘念...


於是腳步放慢,開始欣賞這緊鄰的「九曲橋」,
很讚的一處風景,不在於彎彎曲曲的橋,而是走在橋上能欣賞池畔建築物的雕樑畫棟及其水面倒影。


原汁原味的中國庭園之美啊,華燈初上,更添風情!


來了!此行最讓我回味再三的餐廳「綠波廊」,就佇立在九區橋畔,帶著詩意的這名兒真美!


要在這用餐是我的主意,早在三年前就知道這家餐廳,這次隨身帶著的上海旅遊聖經也有介紹,是觀光客就一定要嚐嚐!
這幾天一直是讓老哥破費,總得也換小弟我投桃報李一下。


「綠波廊」這餐廳頗有來頭,從一入門的這照片牆就知道招待了無數各國元首與貴賓,
嗯...「用來招待元首」的國家特級餐廳,這可是專門用來代表國家的招待重要外賓的餐廳耶,我一介平民百姓真的消費得起嗎@@,頓時好多個金錢符號在頭上盤旋,跨入門檻的這步邁的是有點忐忑,哈哈~


戰戰兢兢的收下「菜譜」(menu),
一打開,就是曾在此用餐的各國元首貴賓套餐介紹,熟悉的名字出現,連爺爺在台灣吃五百元便當,在這也有人民幣3,600元的「連戰套餐」喔,不過消費其實也沒真的很誇張,新台幣約1,620元/人,台北不少高級餐廳的套餐索價遠高於此。


琳琅滿目的好多菜呀!是該如何點起,有大菜也有小點,價格差距還滿大的,
要做東的我跟老哥像很有建設性地提出建議說:「我們就多點一些小點來試口味,等等要多留些肚子去外頭嚐嚐著名小吃」,善解人意的老哥當然覆議了我這實則窮酸的建議。


不大器的還繼續發生在點菜上,因為兩個人來這種餐廳實在難點菜,
點多了吃不完,但又想多嚐嚐看各式菜色,
眼尖的發現菜譜上「點心類」標示是用「只」來計價,且單價都不高,
我們鼓起勇氣的問這每道點心是否有點食的最低額度?
服務生的答案讓我在心中舉臂歡呼:「沒有!」
於是最後出現了:「三絲眉毛酥 - 兩個」、「桂花拉糕 - 也來兩個」這種極具保守的點法,自己都覺得很不好意思,哈哈。


這頁點一道、那頁點一道,菜譜闔上還不忘跟老哥義正嚴詞的重申:「等等還要到外頭吃小吃,不要吃太飽。」,但沒想到的是,菜一道道上,發現苗頭不對,我們真的有點那麼多嗎?怎麼會吃的那麼飽!像菜裡被下快樂散般,兩個人莫名其妙的邊吃邊笑,吃的撐也覺得很好笑。


最經典的莫過是吃「桂花拉糕」這件事,
話說前一晚為了要看奧運開幕就近在上海體育館附近一家商場裡的中餐廳吃飯,
就點了名字感覺很上海味的「桂花拉糕」,因為之前沒吃過,所以無從比較下就覺得原來這東西的口味即是這樣,不差,但是沒讓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若有,就是很擔心會把我的胃給塞黏住,害怕後來吃的食物都進不去最後會從喉嚨滿出來,於是最後還將剩下兩塊打包回去繼續吃。


前一晚實在沒太美妙的經驗並未消退我再給綠波廊「桂花拉糕」一次表現機會的決心,
除了旅遊聖經上對這家餐廳「桂花拉糕」的介紹實在誘人:「淋了酸甜恰到好處的濃香桂花醬,餘香裊裊,令人回味無窮」(前晚的「桂花拉糕」的確甜膩些,帶點「酸甜」就對啦!),且一塊的單價也不高(我記得大概台幣不到廿元),當然要點!
不過如此必點的雄心壯志居然淪落到掙扎著究竟是要點兩塊呢還是...一塊?
因為老哥嚐過前晚的「桂花拉糕」後,似乎已經不給它第二次機會,見我又想點,他顯得意外,
但若只點我的這一塊,我實在不好意思跟站在一旁的服務員開口耶,心一橫豪氣的說:「桂花拉糕-也來兩個」(謎之聲:就兩個而已是在豪氣什麼)。


盛裝只有兩小塊「桂花拉糕」的盤子上桌後,
因為擔心吃太大口又會塞住我的胃,於是很謹慎的小咬了一口試試味道,
這一嚐,不得了!
我的眼睛張了比平常大了一倍,快速將筷子上的「桂花拉糕」離開嘴邊的同時嘴巴也訝然張開,我盯著眼前的「桂花拉糕」以誇張的語氣讚嘆說道:「厚~那ㄟ架厚呷!」(台語:怎麼那麼好吃),
老哥被我誇張的表情逗笑著,深覺我在誘騙他也把眼前屬於他的那一塊吃掉。


緊接著我再吃一小口,又像漫畫「將太壽司」中的人物帶著誇張表情說著:「真的真的!比昨天的好吃太多了,天跟地!這味道很有層次,最後會飄出芬芳的桂花香」,
老哥笑的更厲害了,覺得我為了要騙他竟可以表演的這麼認真,
他在還沒笑到岔氣前笑說著:「如果這麼好吃,你幹嘛都只咬那麼小口?」
我像吃到以兩計價的高單價食材般由衷的說:「就是太好吃了,要慢慢品嚐」,
他繼續笑著指著盤中他夾也不想夾的另一塊說:「沒關係,還有這塊可以吃」,
「不不不,真的很好吃,你一定要試試!」我很誠懇的希望他不要留下這千古遺憾。


我再吃了第三口,表情依舊誇張的讚嘆此糕只應天上有,只差360度沒旋轉,
老哥笑不停的說「好吃就惦惦著吃」(台語:好吃的話就安靜吃),他心裡想一定是很難吃,我才會需要這樣大費周章的哄騙他。


只是他沒想到我上述的表演都是發自內心的!
我不斷的力勸他一定要試試看,不然先吃一小口也可以,
他面對眼前這個很「盧」的老弟,沒辦法邊笑邊拿起筷子不情願的夾了起來,
送到嘴裡果真很不信任的只咬了一小口,
但開始咀嚼的那千分之一秒,老哥表情頓時變得認真:「真的不一樣耶」,
於是「美食評論家」上身般的也開始分析嘴裡這塊如香水般帶有基調、中調、後調的魔力食物,
這下換我得意的調侃他:「啊好吃就惦惦著吃呀」,哈哈。


這塊史上最好吃的「桂花拉糕」真的是功德無量啊,除了餘香裊裊,也留下了兄弟間的愉快用餐回憶!



若之後有機會到「綠波廊」用餐,一定要試試這實在銷魂的「桂花拉糕」!
除此之外,所點的其他道菜真也都在水準之上,幾乎每盤最後都見底了,
後來結帳,其實也不算貴(主要也是沒有點高單價的「大菜」啦),兩個人吃了台幣八百多元,很值得,大推薦!


店家資訊可參考下面這毛巾包上:


食畢,撐到根本沒有多餘胃納可放得進城隍廟的經典小吃了,如下面這插吸管的「魚翅蟹黃灌湯包」,只能下次再試了!


走出「綠波廊」,外頭天色已暗,樓坊都點起了燈,獨特飛簷造型的建築物在照明的烘托下顯現出有別於白天的姿態,真美!
觀光客當然又是一陣狂拍。





逛到一家專賣上海特色糕點的店,老哥一旁幫忙照了張我挑三撿四的照片,
心想買一些當地糕點帶回台灣當伴手,但古有明訓這種地方很容易是地雷專賣店,大意不得!
因此最後試驗性的買了三、四塊先嚐嚐看,
嗯...剛剛嘴邊的「桂花拉糕」香氣猶在,這乾酥糕點卻已讓我從天堂回到人間了。
還好沒多買,否則傷財事小,帶回來的糕點誰吃啊!


因為接著要趕去外灘搭船賞黃埔江兩岸夜景,因此沒能有太多時間在此逗留,
不然夏夜晚風,在這邊慢慢逛一些老店,嗅嗅古味,真挺舒服的!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