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Ean在數年前就讀研究所時,很幸運獲得扶輪社獎學金,於是成為扶輪獎學生聯誼會的當然成員,除了有緣結識來自各專業領域的碩博生/士(有趣的是常會發現聚餐上某人天馬行空的一個問題,會因為大家的認真的追根究柢而不知覺就變得有點像是研討會上的問答,很妙!),這兩年亦參與不少聯誼會的上山下海各種精彩活動 ,讓繁忙工作以外的生活得以豐富有變化,很棒!
--------------------------------------------------我是回到本篇主題的分隔線---------------------------------------------------------------------------------------------------
又是一個急忙下班後趕往花蓮的周末(上次也是跟這群朋友在前年十一月,我擔任駕駛開著租來的福斯T4,行經蘇花公路一路甩尾飛車載大家在夜半抵達花蓮準備參加隔天一大早的太魯閣馬拉松,但我是參加慢走5 KM組的  ^^"),
體會難得的趕火車經驗為的是要在周五晚上抵達花蓮以能參加隔天一大早開始的服務活動,
這次要服務的是一間只有92位學生的萬榮國小,
一共21位的夥伴準備利用兩天一夜的時間帶領四十多位全部都是太魯閣族的原住民小朋友參加所精心安排的創意為主題的系列活動。
 
 
感謝總召Miss C. 與相關人員花了很多時間準備齊全的活動資料:活動手冊,精緻的迷你版結業證書(我也好想要),還有決定大家這兩天活動暱稱的格狀圖(工作人員的暱稱主題是衛浴設備,有馬桶,肥皂盒,牙刷,排水孔...還好我選到的是不會太難啟齒的"漱口杯哥哥" ^^")
 
這次活動中,我負責的是教小朋友蓋部落格的1.5小時課程,
總召Miss C. 非常用心的籌辦,加上其他夥伴也都很投入且重視這次活動,
因此自然我也不能等閒視之,
但無奈最近實在忙碌,我只能利用三次的捷運通勤時間,在捷運上打開NB 完成課程PPT  >< 。
 
 
半夜兩點了,大家還賣力的彩排與討論隔天活動
 
說實在,這陣子有點焦頭爛額因此十點多是帶著一副疲憊身軀抵達花蓮的,
萬榮國小離花蓮火車站頗遠,開車約需一小時,
雖然有點累,但開著車窗呼吸外頭東部的新鮮空氣,為之舒暢啊~
十二點多抵達本次活動地點萬榮國小,我們就直接住在該小學舖著木頭地板的圖書室,
因為大家平常也都忙,工作的忙工作,還在念書的就得忙研究,
所以根本很難全員到齊開會(某次還是相約晚上十點多在MSN來線上討論),
因此只得利用活動前一晚來過整個流程,
總召依然專業的帶著投影機將活動流程打在投影幕上,
從隔天早上幾點誰要買早餐叫大家起床開始,到報到時各小隊輔要如何"領小孩",再到解凍遊戲要玩些什麼先讓大家有概念,
甚至創意情境劇中要負責表演的幾位夥伴都穿戴起特製道具起來了(還好正式活動時的那段時間我正在電腦教室準備,倖免於不用戴小豬鼻子或戴小熊維尼耳朵,哈哈~),
鉅細靡遺的過下來,時針從12挪移到1最後進入2點,
儘管大家爆笑的討論讓彼此的情緒維持在高點,但還是不敵身體的疲累,於是哈欠連連,
不過都沒有人抱怨或不悅, 我實在很佩服與欣賞大家的投入精神,
最後躺下時已經是3點的事了...
嗚嗚...隔天不到七點就得起床了...
 
 
早晨的萬榮國小,是一所被山環抱住的小學,很棒的環境!晚上風景也讚,月光會剪出山形,那種靜謐讓我想起"少年小樹之歌"裡頭的場景 
 
沒想到只有3個多小時的睡眠也是可以睡覺睡到自然醒,
一向盡責的Mr. Z 提早起床去買早餐回來給大家享用,但沒想到還沒到法定起床時間,大家都已起床了!
報到時間是訂在早上八點半,但才七點多的籃球場上已經出現幾個小朋友朝氣蓬勃的身影,
擁有無數次該類活動經驗的Mr. C 果然說對了,小朋友參加這類活動絕對是提前很早就來,
一方面是他們都住在學校附近步行即可到的地方,一方面也是很興奮有這難得的機會!
 
才早上七點多,小朋友已經迫不急待的到學校操場暖身
 
----------------------------------------------我是偷懶要用下面照片介紹兩天活動的分隔線--------------------------------------------------------------------------
[ 報到囉~  小朋友都很準時,簽到後就到NB前拍大頭照,以讓下午的部落格課程可以使用]
 
 
 [等待活動正式開始的小朋友,已經展現讓人瞠目結舌的驚人活力!]
 
 
[萬榮國小校長開幕式致詞中。中午吃飯時跟校長一塊用餐聊了不少,也是原住民的校長幽默的介紹自己是"美男族",結果原來是阿美族與卑南族的混血,哈哈~] 
 
[下面這塊記分板,可說是兩天一夜活動中維持秩序重要的工具,利用表現好就加分的方式可以盡量有效管理活潑好動的小朋友]
 
[在搞笑活動王Mr. W的帶領下,一個簡單但有趣的猜拳遊戲讓小朋友們全場飛並high翻天囉!]
 
[吃飯囉~ 準備了兩餐是工作人員幫小朋友盛菜的方式,兩次我都是站在盛飯的位置,跟小朋友討價還價的盛飯還滿有趣的]
 
[第二天上午,安排團隊接力投藍賽讓精力旺盛的小朋友可以宣洩用不完的好體力!]
 
----------------------------------------------我是快轉跳到第二天活動閉幕式時的分隔線--------------------------------------------------------------------------
上午的團隊投籃賽後,在中午活動結束前還有一閉幕式,
頒完獎後,帶活動早已成精的會長Mr. C 先請工作人員與小朋友一同圍成內外兩個圈,
用彈力繩帶個小遊戲讓大家感受彼此連成一氣的團體感,
原本小朋友還嘻嘻哈哈的開著玩笑,
就在大家放下彈力繩後,Mr. C 安排傳麥克風輪流讓所有人用簡短幾句話發表這兩天活動的感想,
同時間隨即播放了很有情緒感染力的張韶涵"隱形的翅膀"歌曲,
當下氣氛開始就被煽動著,果然是辦活動老手呀!厲害~
小朋友有點害羞輪流拿著麥克風怯怯的說著 "謝謝大哥哥大姐姐的照顧"  "我會想念你們的"  "希望以後還要來"...等感想,
我想當時在場的工作人員都跟我一樣感動著小朋友們的感謝,
原本事前的辛苦準備與幾天的睡眠不足都成了其次,頓時間也產生種"存在價值感"!
麥克風傳到我,說了一句很常聽見但卻是衷心的期盼"希望大家都可以快樂長大",
隨即將麥克風交給坐在身旁的一位小男生,他居然頭低下埋在雙腿間啜泣起來,拍拍肩膀鼓勵他,但還是久久不能說話,
霎時我有點嚇到,
他突然而來的舉動,就像被打開的哀傷罐頭,那股低沉的氣氛在同心圓間瀰漫開來,越來越多小朋友跟著哭了,幾位工作人員也紅了眼睛,
短短的兩天活動時間不多,但相信都將在大家心中留下些什麼。
 
校長精心準備的感謝狀與萬榮合唱團音樂CD,太棒了
 
不只是我們帶給小朋友難忘的周末,
校長也準備了驚喜給21位工作夥伴,
除了每人一張打上名字的感謝狀,也準備每人一片CD "台灣原住民兒童音樂",就是由萬榮國小合唱團所演唱的,
(在此之前,在上午活動過程間,我已藉機央求兩個小隊的小朋友唱了兩首太魯閣族的歌謠,果然很有天賦,不用彩排馬來上,大家齊聲高唱就好聽!)
另外,還有一份護貝今天剛出爐的更生日報(花蓮地區的主要地方報)某版複印,
上頭竟然有一大篇幅是關於這次活動的報導與第一天的合照照片,
大感驚訝!哇賽~社團活動辦到上報紙,這還真是頭一遭哩!
臨上火車前冒著快趕不上火車的風險,大家紛紛跑去7-11 蒐購正版更生日報來做紀念!
上報紙囉!
 
臨別之際,除了小朋友紛紛要工作人員留下Email 等聯絡方式,
小朋友也利用獨特的方式留給工作人員一個印記,
就是在車後寫上駕駛在這兩天活動中的暱稱(這次的暱稱主題是衛浴設備,這位是...沐浴乳  ^^"),
我開車跟在後頭,不禁笑著...
沒錯,調皮與可愛就是這群太魯閣族小朋友所留給我樣子!
再會啦,依偎在花蓮山邊的小朋友,要快樂長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